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状元“扎堆”名校是喜还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11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梁守泰

  据报道,今年全国共有79位文、理科高考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北大共录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侨)第一名共48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理科前10名中有超过60%的考生被北大录取,其中文科前10名近90%被北大录取。在31个省(市、区)中,共有22个省(市、区)的30名理科第一名和1名文科第一名被清华录取。除西藏以外的

30个省(市、区)的理科前10名中,有227名被清华录取,占理科前10名考生总量的70%以上。(7月22日《京华时报》)

  很显然,北大、清华对此是十分满意和引以自豪的。也难怪,一流的大学引得成绩优异的莘莘学子慕名纷至沓来,的确是一件大事、一件喜事。那么,能够说这完全是一件好事吗?其实未必。在我看来,高考状元和成绩最好者纷纷“扎堆”名校,不能算是很正常的现象,值得探究,喜中有忧。

  由于历史的、现实的原因,北大、清华的软硬件建设无疑是国内一流的,其教育理念、办学思想、师资力量和教学模式等,也是先进的和高水平的。我们首先得承认,由最好的大学来培养高考成绩最好的学生,有利于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人才的培养。由名校的名师培养出一批名生,走出适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从总体上说是没问题的,从道理上也是讲得通的。并且,在一所大学汇集了许多水平相当、成绩优异的学子,容易催生“优势杂交”和良性互动,有利于浓厚学术氛围、良好学习环境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从这个角度来说,学子们对名牌大学十分崇拜与向往,是可以理解和肯定的。

  然而,众多学习尖子云集两所名校,虽然从表面上和整体上看,这应该算是一件好事,值得欣喜,而从深层次上和个体成长来看则不尽然。我们知道,就每一所大学而言,不管其名气多大,水平多高,都总是各有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办学方针、教学模式和办学特色等。而所有这些,需要相应的学生来适应和接受。由于个性的多样化和学生智力特点、爱好特长的千差万别,并非所有学生都能适应和接受。在北大、清华的个别学生中也存在着学校、老师与学生之间培养与被培养关系“不和谐”的问题。

  再从专业设置来看,大学里均设置若干专业,而可以肯定地说,虽然北大、清华在整体上水平较高,但其专业水平不可能全是一流的,只能在某些专业领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那么,把各省的大部分高考状元和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几乎“一网打尽”,就其“劣势专业”来说,显然不利于杰出专业人才的造就,同时还浪费了其他高校的专业优势资源。因此,在学校选择上盲目追“名牌”,而不去围绕专业考虑,并非明智之举。

  由此可见,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扎堆”北大、清华等极少数名牌大学,并非全是好事,有喜也有忧,必须辨证地分析和看待。为了科学育才、成才,高校之间的招生结构还应更合理些,学生则应充分考虑自身情况和兴趣爱好选报院校,不可一味盯着一二所名牌大学,而应更多地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的专业。名校的特色和专业设置适合自己,能够被录取当然最好;若不适合自己,就不必一窝蜂地去挤“独木桥”。最终能否学有所成,取决于你的专业学习成绩和对专业领域精深掌握的程度,而决不是你就读大学的名气大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