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云昌:我国“控制需求过旺”有利于稳定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5日专电(记者王志、董学清)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日前在出席2006中国房地产(青岛)高端论坛时指出,当前我国应积极实施以控制需求过旺为主要手段的“双向调控”,以稳定房价。

  顾云昌分析,在2004年我国宏观经济调控中,房地产市场也在调控之列,主要表现在单项调控,就是对投资、供应规模进行调控。在这样的调控情况下,由于购房需求增长势

头过快,造成当年房产市场供不应求,房价自然上涨过快,出现了14%-15%的涨幅。

  自2005年我国实施房地产新政策以后,房价增幅明显回落,去年房价增长7.5%。今年上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6%。房价增长放慢,原因是市场由单项调控变成“双向调控”。顾云昌认为,为保持房价平稳,第一个办法就是增加供应。但从现在情况看,我国紧缩性的调控不允许增加供应量,因此就应在控制供应的同时控制需求。在双向调控过程中,应主要对需求过旺进行控制,如可对拆迁带来的需求进行控制,以确保市场供求相对平稳。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目前我国城市住房产权自有率是82%左右。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近日提出,国家应调整目前鼓励全民买房的住房政策导向。(完)

  相关阅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报告指出,迅速发展的中国房地产业对居民消费具有带动的和挤占的“双重影响”。

  需求和工程造价这两个被认为导致房价上涨的主因,在国研中心宏观部的一份报告中洗脱了冤屈。这份有关房地产分析预测报告指出,2000年到2004年间土地成本上涨50%才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导致最近两年来我国商品房销售价格大幅度提升的主要因素是来自工程造价之外的其他因素,而需求因素并不是价格上涨的决定性因素。报告同时表示,迅速发展的中国房地产业对居民消费具有带动和挤占的“双重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