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历闰七月 今年将有两个“中国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1 新华网

  

农历闰七月今年将有两个“中国情人节”

  2005年8月11日,吉林市细雨绵绵,为游客创造了一个“风雨同舟”的浪漫中国情人节。为期四天的吉林北山第四届“七夕”中国情人节的序幕。“月老”为一对情侣系红绳。 中新社发 朱万昌 摄

  新华网南京7月26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7月31日是有“中国情人节”之称的“七夕节”,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随后还有农历闰七月,今年将出现两个“七夕节”。据专家介绍,上一次有两个“七夕节”的年份还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

  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被称为“中国情人节”,传统上也被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谈到“七夕节”,就不得不提民间流传的爱情故事——牛郎织女。神话传说中的织女是天帝的女儿,她私自下凡与牛郎相爱,生育了一对儿女,可是天帝硬逼着织女离开人间,只允许织女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与牛郎和儿女相会。这天,天上的喜鹊会为他们搭起彩色桥。

  “七夕节”之所以又称为“乞巧节”,是因为每逢七夕,就有很多女孩仰望夜空,乞求织女能赐予她们心灵手巧和幸福,同时也乞求婚姻上的巧配。也正因为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在“七夕节”这天,世间无数的有情男女都会在夜静人深时刻,对着星空祈祷自己的姻缘美满。

  今年7月31日和8月30日都是“七夕节”,这对有情人来说肯定是件美妙的事。之所以出现两个“七夕节”,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的介绍,中国的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今年恰逢农历闰年,又正好是闰七月,因此便有了两个“七夕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