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说说华益慰的“良心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6 四川新闻网

  做手术是“良心活”,这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外科专家华益慰的心里话。在56年的从医生涯中,他“做一台手术,留一个精品”,成为值得病人托付生命的人。

  在医患之间,由于医学知识的不对称性,医生往往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做手术不仅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一台手术做得是否精心、细致、到位,全凭医生一颗心。华益慰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从不拒绝做小手术,把每一台小手术都当成大手术做,从开刀

到缝合,都亲自动手。宁可牺牲速度,也要保证质量,其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令人感动。

  患者把生命托付给医生,这是对医生极大的信任。对此,有的医生怀着感激之心精心诊治,有的医生却麻木不仁草率应付。例如,有的医生一天赶好几台大手术,每台手术都是“半截子工程”,关键部位动动手,其余部分“大撒手”;有的医生只愿做难度高、成名快的手术,而不愿做常规手术;有的医生上了手术台,还没搞清患者的病变部位,甚至糊里糊涂切错了器官;有的医生粗枝大叶,手术做完了,钳子、纱布却留在患者腹中……尽管这只是个别现象,但其影响是恶劣的,给患者造成的伤害也是深切的。对医生来说,做错做坏了一例手术,只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几百分几千分之一,而对病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一例失败的手术,影响的不仅是医生本人一生的声誉,也影响到医院的声誉甚至整个行业的声誉。可见,一个医生能否把做手术当成“良心活”,不仅关系着百姓的生命健康,也关系着整个医务界的形象。

  其实,不仅做手术是“良心活”,社会上许多工作都是“良心活”。如果用心去做,就能做成精品,做成绝活,做成事业,在历史上留痕,在百姓中留名。相反,如果心气浮躁,敷衍塞责,不仅难成大事,还会带来很多隐患,造成很大危害。

  从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从中小学教科书到大百科全书……无论是物质产品还是精神产品,都是“良心产品”。良心决定品质,品质印证良心。在建筑界,工人干的是“良心活”,同样的砖瓦土木,有的成了百年基业,有的却成了“豆腐渣工程”。在出版界,编辑干的是“良心活”,同样的纸张印刷,有的字字珠玑,有的却错误百出,贻害子孙。在司法界,法官干的是“良心活”,同样的法律依据,有的办成了无法推翻的“铁案”,有的却办成了冤假错案……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异?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良心是否泯灭。当前,还有很多行业都存在浮躁之风,个别人利欲熏心,道德缺失,把“良心活”干成了“昧心活”,如产品质量低劣、工程偷工减料、学术成果造假等都属此类。

  良心是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民族的道德素养,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兴衰荣辱。无论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都应该干一番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良心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后代子孙,对得起父老乡亲。(白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