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现在的文学缺少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7 四川新闻网

  提要期待的文学巨匠迟迟不露面,而文学原创能力似乎在丧失,畸形的复制能力在增大。现在的文学,缺少求慢、求精、求新的写作,缺少对时代生活的整体把握,缺少对正面精神价值的肯定和弘扬。这不能不让人忧虑。

  当下的中国文学,尽管有一些口碑不错的作品,但与世界上许多公认的伟大作品相比,总觉缺少了一些什么。一些人曾抱着良好愿望,乐观断言,说这是个应该而且必将出现

文学巨匠的时代,可是巨匠似乎迟迟不露面。这不禁让人追问,现在的文学到底缺少什么?

  我想,首先缺少的是求慢、求精、求新的写作。在大众传媒和大众消费文化勃兴的今天,一个作家如果10年、20年才写一部小说,就跟不上商品文化的节奏,会很快被遗忘。这迫使文学进入一个快速批量生产的时代,有位著名作家把这叫做“逼迫创作”。于是,逢迎读者和市场的写作现象比较普遍,而真正符合创作规律的生命写作、灵魂写作、独创性写作较少,这直接影响到文学的成色和品相。

  其次,现在的文学缺少对时代生活的整体把握。这直接导致文学的精神超越性力量不够。作家的根本使命应是对人类生存境遇的深刻洞察,然而,在商业化、快餐化盛行的复制时代,许多作家陷入欲望之海和现象之林不能自拔,失去了对生活的洞察能力与对自我的超越能力。一些作家的写作不断面临重复却又无可奈何。一般来说,作家一生的创作都会有自我重复的影子,问题不在于“重复”,而在于在重复中,是否有精神探寻的递进性,从而展现出心理与思想历程的复杂性、深刻性和创造性。

  第三,现在的文学缺少对正面精神价值的肯定和弘扬。殊不知,这恰恰是一个民族的文学精神核心。今天的不少作品,并不缺少直面生存的勇气,不缺少面对污秽的胆量,也不缺少揭示负面现实的能力,但却明显地缺乏呼唤爱、引向善、造就人的力量,甚至缺乏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而一个优秀的作家作品,不但能深刻体验现实生活的不完美与人类的普遍精神困境,而且更能用审美理想去观照和超越这些不完美与困境,抚慰读者,将读者引向艺术升华的精神境界。

  所有的这些缺失,归根结底,还是文学精神的缺失。这既有社会现实原因,也有作家主观原因。而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是,期待的文学大师没出现,而文学原创能力似乎在丧失,畸形的复制能力在增大,文学数量与质量之比严重失衡,威胁着当今文学的整体生态。这不能不让人忧虑。(雷达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