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美会谈“不欢而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02 武汉晚报

  以军进攻遭受严重阻击

  以色列国防军24日围攻黎巴嫩真主党另一个重要据点比特杰巴尔村,但遭到真主党强烈阻击。以军称,双方长时间的交火造成2名以军士兵死亡,20人受伤,真主党方面也有数十人伤亡。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抵达中东地区展开外交活动。但美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在赖斯首先与黎巴嫩官员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在黎以停火问题上存在分歧。

  

黎美会谈“不欢而散”

  赖斯会见以色列总理

  赖斯访以色列

  强调永久停火 不愿施加压力

  据中国日报消息眼下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抵达以色列,她虽然在7月25日会谈中呼吁以色列停火,但强调停火要建立在“长期和稳定原则”的基础之上。此前一天,赖斯访问黎巴嫩时坚持在停火前制订一个永久解决方案,因此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7月25日,奥尔默特在耶路撒冷会见了来访的赖斯一行。奥尔默特在双方交流以黎冲突看法时表示,以色列仍将继续打击真主党武装,并采用“最严厉的手段”打击那些使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的武装分子。

  奥尔默特承认连日来的袭击已经导致黎巴嫩陷入“人道主义危机”,他表示以色列将会同美国一道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赖斯虽然在会谈中呼吁以色列能够停火,但没有添加任何威胁性的言词。她表示:“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会回到原来的状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布什总统早先多次提到要实现长久停火,长久停止暴力。这样才能令该地区比以前更加安全……我们正在为寻求这一地区永久和平而努力。”

  

黎美会谈“不欢而散”

  民众纷纷撤离

  和谈

  黎美分歧巨大

  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正式开始中东之行,以出其不意的方式首先访问黎首都贝鲁特,与黎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等官员讨论当前黎以冲突危机。

  虽然美黎双方事后没有对媒体公布更多会谈细节,但美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黎美在关于停火的问题上分歧明显。

  一名接近议长贝里的黎官员对美联社说,赖斯在与贝里的会谈中希望通过全面履行“一揽子方案”来停止冲突局面。“一揽子方案”包括黎以双方停火、黎巴嫩政府军和国际部队部署在黎南部地区、在距黎以边境以北30公里区域内解除所有真主党武装。最为重要的是,停火必须与后两个条件同时实现。

  贝里明确拒绝了这一方案,并提出自己的一项分阶段方案。根据这项方案,黎以应首先实现停火,并交换在押人员,然后再通过黎巴嫩内部对话解决黎政府军部署南部地区以及解除真主党武装的问题。

  在当天较早前的另一次会谈中,黎总理西尼乌拉在赖斯面前强烈谴责了以军轰炸行为,并呼吁立即实现停火。他说:“以色列的轰炸行为并不只是针对真主党,而且还针对黎巴嫩人,轰炸已经让黎巴嫩倒退了50年!”

  战况

  以军占领制高点

  以军与真主党的交火主要集中在真主党重要据点比特杰巴尔村,该村被以媒体形容为“恐怖之都”。以军称,在以色列2000年撤出黎南部后,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曾在该村发表了一段针对以色列的强硬讲话,使该村成为“真主党的象征”。

  美联社援引以军官员的话说,以军首先向该村实施猛烈炮轰,随后控制了比特杰巴尔村山顶,但其余区域仍在真主党武装手中。当时有100至200名真主党武装人员盘踞在村中。枪声与爆炸声从该村不断传出,村子周围地区不断升腾起灰色浓烟。

  数人被己方误伤

  以军说,在包围过程中,以军突然遭到真主党武装发射的子弹、反坦克火箭以及迫击炮弹袭击,至少一辆以军坦克被击中,另有2名以军士兵死亡,20人受伤。不过,伤者中有数人被以军战机的“友方火力”误伤。

  以军数辆坦克此时充当了“前线救护车”,以较快的速度翻越山丘,将受伤士兵迅速送回以色列境内。

  同一天,以军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靠近黎以边境地区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丧生。以军称,坠毁事件由“技术原因”造成,而非敌方火力击中。

  

黎美会谈“不欢而散”

  黎巴嫩一家7口 空袭中丧生

  据中新社7月25日消息黎巴嫩的报道称,以军战机24日晚对黎巴嫩南部的纳巴提吉村发动了攻击,黎巴嫩一家七口人在空袭中丧生:黎巴嫩男子加杜尔和他的妻子、五名孩子在空袭中被炸死。到目前为止,双方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69人。

  医院工作人员称,还有一人在空袭中受伤。目前还不清楚以军飞机为什么会对他们的住所开火。据黎巴嫩官方的最新统计,已有427名黎巴嫩人死于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以军炮火

  炸伤维和人员

  据新华社专电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24日说,以色列军队发射的一枚炮弹击中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黎南部的一处哨所,导致4名维和人员受伤。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发言人米洛斯·斯特鲁加尔说,“从以色列方面发射”的一枚炮弹落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哨所,导致4名加纳籍维和部队成员受轻伤。这处哨所位于鲁迈什村以南,伤者随后被送往黎巴嫩边境城镇纳古拉一家医院。

  斯特鲁加尔说,这枚炮弹还对哨所造成“大量物质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