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京报:孔令辉“提前解除”拘留于法无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23 中国新闻网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7月25日上午召开通气会,就孔令辉酒后驾车出车祸一事做了通报。在乒羽中心的申请下,孔令辉已经提前解除了行政拘留,正在北京进行反省。(《新京报》7月25日)

  孔令辉何以能提前解除行政拘留,据乒羽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交通处罚规定,孔令辉要接受行政拘留,罚款1800元和暂扣驾照6个月的处罚。不过以下三种情况可免除行

政拘留处罚,分别是患病、家中有实际困难或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申请。刘凤岩说:“孔令辉认错态度较好,而且需要进行训练比赛,所以乒羽中心向交通部门提出申请后,孔令辉行政拘留处罚提前解除。”

  可事实上,对于不执行行政拘留的情况确实有四种情况,但分别是:(一)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二)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三)七十周岁以上的;(四)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这是《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明文规定。

  该负责人谈到孔令辉的行政拘留时原话是“提前解除”。那么,他所说的三种情况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上对“提前解除行政拘留”的规定呢?遵循这个思路,我们不妨看看“提前解除行政拘留”的一些规定。其中,刘凤岩所说的患病,确实是其中的一种,即《治安拘留所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对患病的被拘留人要及时治疗;患传染病的,要立即隔离;患严重疾病必须出所治疗的,可以由担保人出具保证书,经原裁决机关或者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主管领导批准出所治疗,其尚未执行的拘留日期可以宣布不再执行”。另外还有一个“提前解除行政拘留”的规定,即“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能够主动揭发、检举和制止重大违法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拘留所所长可以提出提前解除拘留的建议,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主管领导批准后执行,并填写《提前解除拘留决定书》。提前解除拘留的时间不得超过拘留期的三分之一”。

  而对于“家中有实际困难或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前解除行政拘留,在《治安拘留所管理办法(试行)》中并没有规定,但有相似的规定,即“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因为招工、升学考试或者遇有妻子生育,近亲属病危、丧葬等特殊情况需要离所时,由本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申请,担保人出具保证书,经原裁决机关批准后离所,并在规定的期限内返回,逾期不归的按违反所规处理。被拘留人离所期间,不计入执行拘留时间”。其实,这是一个关于行政拘留期间的请假规定。对于孔令辉的情况,显然适用这个请假规定,即孔令辉有比赛等特殊情况需要离所,在履行一定程序后可以请假离开;但当特殊情况不存在时,孔令辉则要回到拘留所继续执行拘留决定。

  至于“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申请”就可以提前解除拘留,更是缺乏法律依据,如果有这样的规定,该有多少人会“因为工作需要”而有了行政拘留豁免权?

  □高俊玲(河南法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