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神头社区:“三变”求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26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陈琪通讯员 任纪才 毕延颖 赵鹏 孙启永位于博山城南、凤凰山南麓的北神头社区,可谓是汇集历史文化、古代建筑和现代化广场的一处人杰地灵的圣水宝地。近年来,该社区立足实际,加快经济强村建设,通过“三变”的创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探索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子。

  “角色变”:振兴社区经济坐落于北神头的全国首家专业生产电动跑步机的山东凤

凰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就是该社区发展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企业现有家用型、准商用型、商用型各种电动跑步机30余种,其80%的产品远销欧美、韩、日、澳洲市场。

  而一位企业负责人的话,却道出了社区两委和辖区内企业的关系:我们在这里办厂,感觉就像在商场购物,这里有社区两委完善的服务,我们和社区两委就是被服务者和服务者的关系。目前,山东凤凰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在社区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正实施企业扩建工程,预计完成扩建后企业的年产值将突破2亿元。同样,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该社区已有16家民营企业迅速成长起来,2005年底,社区总产值6800万元,销售收入5600万元,居民收入达到了5880元,跨入了经济强村行列。

  “作风变”:赢得百姓心为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打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新型社区,北神头社区自1992年起,便秉承着“不喊空口号,只做实在事”的原则,结合辖区居住特点推行了旧村改造工程。目前,该社区在规划建设成文姜小区、文姜花苑、文姜东苑、凤凰花苑等现代化生活小区的基础上,又实施了文姜东苑二号院工程,并率先在小区内安装使用了中央空调。另外,该社区为充分展现博山区的地域文化特色,规划建设了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家居四合院――颜文姜祠民俗园。它的仿古建筑风格和科学统一的布局,又将为北神头社区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民风变”:绽放文明花社区成立了老年业余文化活动队,以文姜广场为主要的露天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每逢重大节日都要举办文体活动,使社区老人老有所乐;结合和谐小区、安定小区的建设,成立了12人的治安巡逻队和20人的保洁队,负责维护社区安全和社区的整洁;推出了为80岁以上老人送祝福过生日、60岁即可享受养老保险和发放千元丧葬补助等爱心温暖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