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错峰停电,怨气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29 南方报业网

  街谈

  

  高温难耐,城里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把空调打开,多吃冷饮少出门;如果为节省能源计,也可以到商场或超市去免费享受人家的冷气;再不行,几个人去吃馆子,虽然花点钱,

也算顺带降温了。

  不幸的是,上面的所有计策都有失算的风险。因为广州电力供应不上,有关部门“全盘考虑”之后,要在几个区实行强制错峰停电。虽然计划很清晰,但大部分“消息闭塞”的小民事先并不知情,所以遭遇突然袭击之后,冰箱里顿时冰雪融化,草木发芽;去商场的计划也因为“停电,暂停营业”而泡汤;去下馆子,敢想象在闷热的饭店里吃川菜湘菜吗?只好自认倒霉,带点怨气在家里摇摇久违的扇子了。

  其实,困在家里还不算运气差。更有甚者,错峰停电使得红灯绿灯全成黑灯,一大批开车乘车的都被困在无序的路口,几十分钟都挪不了一步,估计心里的怨气一点也不比外面的热气差。

  如此恼人的局面,谁都会满腔怨气地问:为什么电力不够,为什么电力不够?!有关部门说:电力不够不是发不了电,而是因为电网建设滞后,电送不到你们家里去;电网建设滞后,又是因为很多居民不配合。言下之意,怪就怪那些没有大局意识的居民吧。

  可是,我们的怨气撒不了那么远。我们只想有关部门把错峰停电的提示服务做得稍微好些。不要收起电费来尽心尽力——晚一天都要交滞纳金,停电提示却做得黏黏糊糊,像中了暑似的。特别是对于居民小区,不要寄希望于物业公司主动与供电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而应该反客为主,最好派个人上门贴贴告示。不错,现在确实是网络时代,可是谁愿意每天上网先看看哪里停电?

  怨气一来,就对自幼便放在嘴边的“有了电,真方便”的口号产生了怀疑,转而向往另一首童年歌谣的世界,“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多好啊,没有空调,没有电网,也没有高楼里的停电烦恼。看来,还是自然好。

  自然不仅好,而且力量大。“格美”昨天晚上就带来了一场大雨,顿时让人爽了许多。这样,所有怨气都会暂时消失在自然界刮起的小旋风之中了。不过,“格美”只是过客,有关部门是不是得趁着凉快赶紧想出个办法来?

  晓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