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跨行查询收费 有待一个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33 云网

  近日,多位来自不同银行的银行卡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调整跨行查询收费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各发卡银行手中,央行、银监会并不会就此出台强制性的解决方案。根据多数银行反映,“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跨行查询3次”将很可能成为普遍化的“调整方案”(据7月25日《新闻晨报》报道)。

  对于此项收费,有关各方各执一辞。持卡人认为这是一种垄断收费,没有经过任何

法律程序,银行就擅自收费;而银行和中国银联则认为这属于“市场调节范畴”,收费与否以及收费标准由银行自由决定。在这里,我们暂且不论此项收费是否合理合法,以及收费标准是高是低,因为这些不是持卡人和银行之间的社会争论所能解决的问题。现在最期盼的是,有关主管部门尽快就此项收费的相关问题有一个明确表态,不能让无限期的争吵充溢社会,干扰正常的社会生活。

  一方面,作为社会利益的协调者与仲裁人,及时对这一社会争论作出明确表态,是公权力部门应尽的职责。跨行查询收费不仅关系到持卡人的合法利益,也关系到商业银行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无休止的争吵会无谓地消耗社会各种资源。在某种情况下,激烈争吵或许会使银行和持卡人之间达成一定的妥协,但这不应该是有序社会的运作常态。

  因此,职能部门应该尽快明确该项收费的相关事项,结束社会争论,保证各方的合法利益,从而节约社会成本。同时,也为将来可能的银行收费订立一个正规的基本程序,让各项收费有规可循,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社会争议。否则,拖得越久,问题越不容易解决,在双方力量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持卡人付出的成本也就越高。(北平客)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