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元酒要收58元开瓶费? 老人庆生日遭遇不快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35 青岛新闻网

  

90元酒要收58元开瓶费?老人庆生日遭遇不快事

  插图司海英

  老人酒店过生日遭遇不快事:90元酒要收58元开瓶费

  “我家老人带一瓶酒到酒店过生日,市场价才90元左右的一瓶酒,酒店却要收取58元多的‘开瓶费’!”面对酒店这样的规矩,王女士感觉既愤怒却又无奈。

  消费者:90元酒开瓶费58元?

  市民王女士家老人上周四过生日,全家老小来到南京路上一家知名酒店庆贺。她说,老人那天很高兴,专门从家中拿了瓶朋友送的“老贵州酒”。酒足饭饱,当一家人准备结账回家时,服务员表示要对带来的这瓶酒按10%收取“开瓶费”。王女士听后虽有些不悦,但想想也不过十块八块的,为不让大家扫兴,并没有表示反对。可当她拿过服务员递过来的账单时,不由吃了一惊:这瓶市场价90元左右的白酒,酒店却要收58.8元的“开瓶费”!她质问对方为何收这么高,对方称这种酒在他们这里每瓶卖588元,所以按10%收就应是58.8元!她据理力争与对方交涉,但店方表示不交钱就别想走。为不让老人和朋友扫兴,她最后只好交钱走人。

  酒店方:我们就卖这个价!

  “我们酒店就卖这个价格!”该店李经理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他说,去年春天店里曾卖过这种酒,虽然现在不卖了,但当时卖的价格就是每瓶588元,所以就按照它的10%收费。记者提出能否看一下当时的进货发票,对方表示这是商业秘密不能公开。

  李经理说,作为开酒店的,酒水是一项重要的利润,所以谢绝顾客自带酒水。对此,他们在餐桌上安置了明示牌,服务员也会在用餐前告之顾客。可有些顾客非要自带酒水,他们只好收开瓶费,不然酒店还赚什么钱?

  酒店:档次越高收费越高

  岛城酒店是否都收“开瓶费”?它们的标准是否相同?记者为此走访了多家酒店发现,中高档酒店普遍以各种形式收取,低档酒店则少收或不收,而且档次越高收费越高。

  记者发现,高档的酒店均不允许自带酒水,如果自带就会收取开瓶费,但收取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按酒的不同种类收取。如香港路上一家星级大酒店,按红酒60/瓶、白酒80元/瓶、威士忌100元/瓶的标准收取;另一种是按顾客消费全单(即就餐的消费总金额)的百分比收取,多在10%至15%之间。

  中档酒店绝大多数也是“谢绝自带酒水”的,如果自带的话,多是参照上面第二种标准收取。一家收取该费用的酒店老板说,即使不收取开瓶服务费,酒店也会将这部分费用添加在菜品和其他酒水价格中,他们这么做也不过是为了增强与顾客的亲切感,以此招揽更多回头客。

  低档的饭馆如一些街边小店则基本没有“谢绝自带”和收取“开瓶费”的现象。一海鲜烧烤店的店主告诉记者:我们的顾客就是平头老百姓,没有限制的必要,想用什么样的酒水随他们的意愿,顾客吃的开心是最重要的。

  消费者:收费太高不合理

  记者采访了十多位消费者,他们自然对“开瓶费”颇有微辞。市民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工作应酬多在中档酒店,有时会自带白酒,一般是要被收取开瓶服务费的,但是按酒店里的酒水价格收取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因为那个价格普遍是比市面价高50%到100%甚至更多,这样消费者就肯定会觉得不合理。

  市民孙先生说,由于工作关系,他常常会出入一些不同档次的酒店,“同样的酒水,档次越高的酒店价格就越高,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担心客源,而且去那吃饭的人也不大在乎开瓶费。但对于广大普通消费者来说,开瓶费收的有些高,让人接受不了。

  原因:酒水价格有利可图

  作为酒店,为什么宁愿得罪顾客也要收取“开瓶费”?一瓶酒到了酒店到底应该加价多少算合理?记者调查的结果正如李经理所讲,酒水是酒店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有的暗藏着暴利。

  市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开瓶费,目前还是存在争议的一个话题,没有规定收,也没有规定不收。而随着改革开放,酒店销售的酒水价格已经放开,基本是由酒店自主定价。但根据反暴利的有关原则,也不是酒店要想多少就要多少,而是根据档次的高低,高档酒店最高不得超过进价的200%,低档酒店最高不得超过进价的70%。正是因为价格放开,酒水自然成了不少酒店利润的一个重要来源,尤其是那些中高档酒店,加价比例这么大,利润这么丰厚,所以说市场价90元的酒到了酒店能卖到588元也就不足为奇了!

  提醒:尊重消费者选择权

  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负责人认为,“开瓶费”引发的投诉时而有之,但应不应该收取“开瓶费”,目前没有一个详尽明确的规定,仍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所以消费者如果自带酒水,应该事先咨询酒店,问明白后再行决定,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纠纷和不愉快。作为酒店,应该在消费者用餐前进行明示或告之,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经记者与市消协投诉部协调,这家酒店最终做出让步,退还了收取王女士的58.8元的“开瓶费”等费用。记者阎格宁实习生倪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