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布代表信箱”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0 光明网
于景宁

  为了进一步加强省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7月1日,浙江省人大向社会公开了首批57位省人大代表邮箱,人民群众可以通过该邮箱向代表反映意见和建议。代表有组织地集体向社会公开个人电子邮箱,这在全国还是首次。(2006年07月21日14:22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人大新闻)

  向社会公开公布人大代表的信箱,不仅使人民群众多了一条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而且也便于代表更加快捷地聆听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更加广泛地了解民意。因此,浙江人大的开创之举,颇让人感到欣喜。

  但是欣喜之余,想及信箱开通后的一些实际困难,不免也有几点忧虑。

  一忧人大代表有没有时间阅看。中国的人大代表基本都是一种社会兼职,每位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信箱开通后,来之全省各个地区、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意见和建议纷纷传来时,我们的代表们有没有时间去仔细、认真地浏览?尤其是某些在当地人民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的资深代表,会收到比一般代表更多的邮件,他们在工作之余有限的余暇里有没有可能去一一细细拜读?

  二忧人大代表有没有时间回复。《代表法》“总则”中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开通代表信箱的目的就在于与人民群众保持联系,加强沟通,为此,对人民群众的“来信”,就应当随时给予认真地回复,而“回复”就应当认真斟酌词句、构思内容,分门别类,有的放失,请问,作为一种社会兼职,代表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做这项工作?

  三忧人大代表有没有时间和精力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来信”整理成“建议、批评和意见”上报到人大常委会。按照《代表法》第十八条的规定:“代表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正因为代表有这种权力,所以人民群众才会给代表写“信”,以期求得问题的解决。现在的问题是,当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摆在代表的“案头”时,代表有多少时间去与“来信者”核实、沟通情况?有多少时间提笔撰写“建议”?如果需要撰写的“建议”很多时,代表否堪其重负?

  四忧人大代表在处理群众来“信”需要车辆等服务时,谁来提供服务保障?对群众反映的一些重要问题和复杂情况,代表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前,有时要进行一点调查,有时要召开当地群众的座谈会,遇有这种情况谁来为代表出车?谁来为代表提供座谈场所?

  依笔者对代表的了解,多数代表都是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且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也很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但是信箱开通之后,毕竟要遇到笔者上文所说的一些现实问题和具体困难,而如果这些问题和困难得不到解决,信箱的开通就很难达到如期的效果,且有可能会流于形式,如此,非但达不到广纳民意的初衷,反而失去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损害了人大的形象。因此,加强对公布信箱工作的管理,为代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则应提到相关部门的议程之中,如,我国人大的监督实行的都是同级监督,省人大监督的同级对象是省政府极其委办局和省法院、省检察院,浙江人大可否在“公布信箱”的公示中明确告知群众,涉及到针对区、市一级的意见和建议请向区、市人大代表反映,如此,既明确了各级代表监督的不同对象,也减轻了信箱公开了的省人大代表所兼工作的负担;另外,可否与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一文,明确代表工作用车及其他工作需求的负责单位,以确保“公布代表信箱”工作的顺利进展和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