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职介瞄上暑期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张丽春)暑期期间,劳动力市场部分非法职业中介又乘机活动,打算向大学生“打工族”捞一把。据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统计,该队仅6月份就接到求职者有效举报投诉36宗,职介投诉有明显回升,其中人才职业中介投诉率占总数的七成。对此,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劳动力市场中心与市人事局人才市场管理处等有关部门,从昨天开始直至整个暑假期间,联合开展检查行动,全面清理整顿职业中介机构。

  人才中介投诉占总数七成

  据广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廖翔达介绍,近期以来,对人才职业中介机构被举报投诉占投诉总量的70%以上。主要原因是近期各大院校应届生临近毕业,就业市场趋旺;加上暑期已到,求职高峰到来,部分人才、职业机构业务增大,而一些非法职介也想利用暑期这个机会混水摸鱼,谋取不正当利益。

  签协议警惕“霸王条款”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劳监检查组来到环市东路东X大厦西座13楼的驾通人力资源公司。这家公司被多人投诉提供虚假信息及乱收费,其职业中介许可证在几个月前就已被暂扣,已不能经营职介业务,然而检查组到现场时,该公司人员正在接待多名求职者。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大红纸牌特别显眼:高薪急聘跟车司机、接红工、电脑学徒等等,面试地点就在这家公司。一名广东司法学校的郑同学说,想找份暑期工,在路边看到贴出的招工广告,就找到这里来了,这里的工作人员说要收150元,郑同学说没钱,最终收了她20元。

  该公司印制的“退款协议”也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协议上写明服务费如果要求退款,一个月内可按20%,一个月后按10%退回等。

  市劳监支队负责人指出,按规定,只要连续三次未介绍成功,职介就应将相关费用全数退回求职者,这种所谓退款协议,是典型的“霸王条款”。而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自己印的协议上,还煞有介事地写上“政府规定招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鉴于驾通公司的多处违规,检查人员责令其马上停业关门整顿,并按规定到劳监部门接受进一步的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