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队就缺个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6 信息时报

  自从2000年3月在巴西国际队退役之后,6年当中,邓加并没有真正的执教经历。他曾经在退役后有机会执教日本的磐田喜悦队,但最终他推辞掉了这样的机会。在刚刚结束的德国世界杯上,他是作为媒体特约评论员的身份来到德国的。

  荷兰足协此前引进了热衷于高尔夫的范巴斯滕执掌教鞭,而克林斯曼、沃勒尔在执教德国队之前,都没有过执教俱乐部的经历,但他们的执教都不可谓不成功。

  具体到巴西队的情况,事实上,在佩雷拉执教期间,球队已经没有太多战术打法可言。与斯科拉里时代相比,佩雷拉更乐于让大牌们在场上自己尽情发挥,而从通过电视直播信号传输到千家万户的巴西队世界杯前的训练课我们也可以看到,那更像是游戏而非艰苦的训练。延续佩雷拉的思路,以小罗、罗尼、埃莫森、卡卡等人相互之间的默契以及对足球的理解,无需给他们灌输新的东西,新的教练所需要做的是管理和约束,管理更衣室,约束他们在场上的战术纪律,对于这一点而言,邓加足够了。

  与荷兰足协树立巴斯滕、德国足协树立克林斯曼相似,巴西媒体树立一个绝对权威的“铁腕人物”,目的也是为了加强管理。而据此前来自巴西国内的舆论则认为,佩雷拉对于这支球队差就差在管理和约束。

  在上世纪80年代足球历史上有着显赫地位的球星,对目前这批球员有着深远的影响。他们或许是这些现役国脚当中很多人儿时的偶像,这会为他们的管理降低很多难度。克林斯曼上任之后即降伏了“大佬”卡恩,巴斯滕更是把一干老臣都清除出了国家队,且不论这样做得对与错,他们显示出了各自的魄力,而且没有遭遇太多的阻力。

  相比于巴斯滕和克林斯曼,邓加在球员时代就是一个“铁腕队长”,1994年在更衣室大骂贝贝托的事情被很多媒体记载和流传。目前的巴西国家队佩雷拉基本上放弃了管理,卡福、卡洛斯、埃莫森和罗纳尔多四个人对于更衣室进行民主管理,这其中就少了一位铁腕人物,这也是为什么在关键时刻巴西队战斗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邓加的到来,相信会让这一切有所改变。

  而在人员重组方面,邓加也会有自己的选择,借助年轻教练的魄力,完成球队的新老交替是巴西足协的初衷。世界杯之死,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个别位置的老迈。既然目标是下届世界杯,那么一些老队员是到了应该让位给年轻人锻炼的时候了,而邓加的权威,对于那些老将同样是很有威慑力的。当年邓加是“铁血队长”时,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臣服于他的队员。

  如果说邓加的不足,也许临场指挥上他会欠缺一些经验,但距离世界杯预选赛还有足足2年的时间。其间的热身赛、美洲杯足以给邓加积累经验和磨合球队,6年来并未远离足球圈,邓加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潜质毋庸置疑,所需要的只是经验,而能够为他带来不同的是他的威信,拥有了这样一个“更衣室霸权主义者”,相信未来数年巴西足球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