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厨房的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26 新闻晚报
□撰文 李星言

  没有厨房,没有火,这算什么餐厅?

  初中要好的几个女友相约聚会逛街,到了晚饭时,看到路边一家橙色小店窗明几净,顿生好感,想来价格也不会太贵,便推门而入。不想这小店还有大玄机,像说相声似的,“包袱”迭出。

  比如,尽管只有一种电焖锅,但口味却有很多。翻开菜单,眼花缭乱———

  鲜嫩爽口的欢蹦虾虾锅、健脾益气的嫩汁仔鸡锅、新奇独特的爽口肠生锅、强身健脑的大蟹八块锅、滋补元气的滋补白鳝锅、滋阴壮阳的元气黄鳝锅、护肝养脾的馋嘴牛蛙锅、香滑馥郁的乐乐翅中锅、益气补脑的嗜嗜鱼头锅,真是五花八门。

  当然,对于我们这种什么都想试试的人,结果是毫不犹豫地点了“自由行”,任意点原料,按分量算钱,统统放到一个锅子里烹饪,由大厨度身定制调配方案,价钱和单点的也相差无几,比较实惠。

  另外,打着营养的招牌,我们又点了一个生鲜鱼锅。

  其实,就和火锅一样,对口味影响最大啊的不是原料,而是酱料的选择。这里有三种口味,香辣、咖喱、原味。

  香辣酱的“浪头”很大,号称经过原料的27次筛选和制作的36道工序。事实上,这种精心配方的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辣,比较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咖喱酱没有试,据店员推荐,这种酱配合虾焖煮特别好吃。原味酱一般是口味清淡或者懒得作选择的人的最佳选择,从味觉效果来看,丝毫不逊色于香辣酱,那种天然的香气和浓稠的滋味很是鲜美。

  鉴于香辣酱味道比较重,把它放到“自由行”上更为合适;滋补的鱼锅当然采用的是原味酱。

  于是就见识到了“没有厨房的厨房”。厨师戴上一次性手套,在餐桌旁的方寸之地完成全部烹饪过程。首先是将所有荤菜蔬菜让客人过目,随后一边讲解烹饪原理,一边现场将原料裹上酱料,整洁有序地铺排在锅内,清清爽爽。随后,使用电磁炉烹饪,通过透明的锅盖,看到食物一点点变熟,浸透了酱料的肉和蔬菜颜色逐渐变深、翻滚、渗透、熬煮……十分钟后就能下筷了。

  生鲜鱼锅熟得最快,不知是不是鱼肉很嫩的缘故。

  鱼被誉为集河豚之鲜、鲥鱼之嫩,又无毒和鱼骨之患的养颜美味。不过,和经典本帮菜的红烧做法不同,用干锅的方式能体会出另一番鲜嫩。卤汁浓稠味鲜,鱼块晶亮泽润,口感滑嫩咸香,油而不腻,鱼皮还特别有韧性。因为刺少,所以尽可以大块朵颐。

  筷辣吧的特色还不仅限于此。尽管第一道工序和干锅雷同,但之后即可以加入汤料涮着吃,摇身一变成了火锅。从这个角度说,“自由行”涮火锅的口味也许更好,因为综合了肉、鱼、虾的各种滋味,口感丰富。变身的过程很简单,服务员根据所选酱料的不同,倒入高汤,这时可以再点几只特制的牛肉丸与牛筋丸子。周星驰在《食神》里曾经把上品的丸子比喻成乒乓球,可以跳几跳。这里的丸子牛肉很精实,韧而有弹性,能有几跳我没试过,但的确是道地的潮汕手艺。

  别看只有两个锅,却吃到一帮人捧着肚子走不动。末了结帐,人均35元,然后又是一个“重量级的包袱”———店员向每人奉上一枚“幸运饼”。

  幸运饼在欧美流行多年,是种受人欢迎的节庆小礼品,在国内倒还是第一次见到。空心贝壳形状的甜美小饼干,内置纸条,写着各式祝福或预测内容的饼干。这让我们一干女生不约而同地想到中学时代流行的幸运星,一张写了悄悄话的美丽纸条,折啊折成小星星,夹在留言本里作毕业礼物,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小心思。

  看到这个,突然很多美好的回忆就涌上心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