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抗非英雄",一只腐败的"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19 东方网

  昔日的“抗非英雄”,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如今因涉嫌受贿上千万被移送起诉;昔日的“抗击非典模范单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今爆出受贿“窝案”,涉案10件10人,涉案金额2242万元!(7月26日《新京报》)

  现在反腐败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制度反腐”。但因监管制度不完善导致的腐败案件却一起接一起的发生,这不免成了一个“悖论”。

  就拿这个免疫规划所来说,它负责全省疫苗等计免药品的配送工作,由于疫苗管理权力高度集中,这一领域便最容易孳生职务犯罪。难怪该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认为,在“这个位置上‘出事’并不奇怪”。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呢?就出在这个管理权力“高度集中”上!所有领域的腐败问题,都能从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窝案”中寻找到答案。

  一个免疫规划所“掌控”全省疫苗等计免药品的配送,而所长罗耀星又“掌控”着免疫规划所,药品供应商要将免疫药品打入广东,首先就要攻破免疫规划所,要攻破免疫规划所首先就要攻破罗耀星。方式无非两种,一是直接进攻罗本人,二是通过上司或同僚等间接关系“旁敲侧击”。

  以上就是现有的“腐败关系”——权力高度集中后,导致极少数人专权;“绝对权力”的产生,使得维持社会公正的“防火墙”变得简单脆弱,腐败病菌往往只需攻破“一把手”这道防线,便可一腐到底。

  对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这样一个“肥缺”之所,有关的监督措施肯定有,而且还是一条一条写进规章制度挂在墙上。但是,为什么这些监督措施最终会流于形式,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其根本原因就是免疫规划所的主要权力集中在罗耀星一人手里。罗能够决定免疫规划所以及所有员工的命运,而罗的命运只有他的上级才能决定。罗在免疫规划所可以一手遮天,他要用什么药商的药就用什么药商的药,谁敢说个“不”字呢?如此,我们寄予很大期望建立的反腐败监督机制,每每形同虚设也就不难理解了。


作者:贾如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