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林卫萍:应在天灾前消除人为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22 东方网

  前日下午,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席卷房山区霞云岭乡碾子沟一处煤矿,掩埋了两间矿工宿舍,阳书林的妻子和9个月大的女儿不幸遇难。事发后,该煤矿停产改造矿工宿舍,并着手处理遇难者的赔偿问题。多名矿工认为,被泥石流冲毁的职工宿舍,建在山体的水道附近,本身就很危险,如果煤矿能够及时解决矿工的住房问题,阳书林妻女被泥石流吞噬的悲剧就有可能避免。(据《新京报》7月26日)

  现实是残酷的,生活中也没有如果。在泥石流发生前,阳书林曾多次找到单位领导,表示自己家的房子是危房,又临近山脚,希望得到解决,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为何没有回应?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单位领导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管怎么样,让职工住在山体水道附近的一间危房内,无论如何是不够安全的。换言之,出事是迟早的事。

  对阳书林来说,没有比现在更为不幸的了,妻子、孩子一下子全离开了人世,而这一切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诚然,如单位负责人所说的,泥石流是天灾,但死亡事故中却无疑包含着“人祸”的因素。其实,类似的天灾中包含着人祸的事还少吗?6月16日15时09分,位于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的安徽盾安化工有限公司粉状乳化炸药车间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2人失踪、24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3人重伤,生命垂危,损失十分惨重。“6·16”特大事故发生后,记者赶赴现场了解到,爆炸之前,有工人不断提醒安全隐患,车间领导根本听不进;提多了,领导就说“不愿意干,你就走人”。(6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此领导与彼领导的言行又是多么的相似!

  天灾不可避免,但仔细想想,任何的天灾都是与人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将目光只停留在天灾上,就会使人祸的因素肆意地跑掉。

  目前,煤矿已经决定,对发生泥石流地点的职工宿舍进行改造,以防危险再次发生。对阳书林来说,赔再多的钱建再好的宿舍都换不来妻儿的生命。为何总要等到灾难后再引起重视呢?那可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思其危则安,忘其危则危”。只有重视、消除每一个隐患,才能将灾难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作者:林卫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