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主党的人忠心耿耿” 以国家安全总局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55 新华网

  

“真主党的人忠心耿耿”以国家安全总局叫苦
7月25日,在以色列北部城市纳哈里亚,一名在火箭弹袭击中受到惊吓的阿拉伯妇女(右)在医院里哭泣。黎巴嫩真主党当天继续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喀秋莎”火箭弹,造成至少7人受伤。 新华社记者马晓燕摄

  以色列安全部门高官7月24日说,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进行了十多天,打死370多人,但其中大多是平民,黎真主党没被打垮,被抓走的两名以色列士兵也没有得救

,这让以色列意识到,它所掌握的关于真主党的情报相当匮乏。

  以色列媒体24日报道说,以色列军事情报处和间谍机构摩萨德在以军19日晚倾泻23吨炸弹狂轰黎巴嫩一处地下工事的行动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文章并未定论以方情报战成功与否。

  情报引导猛空袭

  以色列《国土报》24日说,以色列的23吨炸弹空袭已过去5天,但真主党方面仍未公布其人员伤亡及损失情况,并封锁被炸工事周边地区,不许陌生人靠近。

  以色列19日晚出动战机,向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一处地点投掷23吨炸弹。以色列军方称,他们认为一些真主党高层当时藏身于一座地下掩体。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后来通过半岛电视台出面辟谣,称自己当时不在那座掩体中。以色列方面迄今也未公布这次轰炸的“效果”。《国土报》认为,双方在玩心理战。以方这么做是为了让真主党吃不透以色列究竟掌握多少有关真主党的情报。

  多管齐下搜情报

  路透社24日在一篇文章中列举一系列以色列情报活动的迹象,认为以色列特工正匆忙收集情报,应付以方在黎以冲突中情报不足的问题。文章说,以色列加强了对黎巴嫩南部的空中侦察,搜寻真主党武装的隐蔽指挥工事,同时也探测真主党游击工事的分布情况。黎以冲突12日开始以来,以方至少7名突击队员在破坏黎真主党指挥工事和游击工事的行动中身亡。黎巴嫩真主党在一次战斗之后展示的战利品中包括一台摄像机。路透社说,这表明以色列特种部队非但参加战斗,同时也在记录真主党游击队的情况。此外,黎巴嫩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黎方已经以涉嫌为以色列轰炸而描画黎方建筑分布情况的名义逮捕20多人。以色列还使用了另一种办法,向黎巴嫩空投传单,要求当地人通过互联网向以方提供有关真主党的信息。

  情报匮乏成问题

  以色列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提及以色列对真主党的情报战时说:“我们跟踪真主党已经数年时间,但战斗正酣时做这件事,效果大是不同。”以色列安全部门高层消息人士说,情报匮乏阻碍了以色列眼下的军事攻势,以方现在已经意识到,以色列6年前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离后成了“瞎子”。

  真主党难以渗透

  以色列占领黎巴嫩南部期间,以方在当地主导收集情报的情报机关是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当时辛贝特主要靠两种办法,一是讯问拘押的真主党嫌疑人,二是安插卧底,由他们负责发展线人,并定期汇报。但以色列安全部门人员说,即便如此,渗透真主党也非易事。“真主党的人忠心耿耿,难以拉拢,”辛贝特一名资深成员说。以色列安全部门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以方为这次工作变动付出了一定代价。军事情报处有一支小规模的野战情报队,但主要依赖电子侦察手段,对真主党武装这样的严密武装组织往往不奏效。 (陈济朋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