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也叹“现代看客”的“时代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26 浙江在线

  沈阳市和平区罗士圈胜利桥下一男子40分钟无人救助,最终溺水身亡。蜂拥而至的数百看客将该桥由北向南走向的车道围堵了一个多小时,在该桥的4排车道中,围观者占据了整整3排车道。在120急救车将溺水者拉走后的5分钟内,看客们自动撤离,大桥迅速恢复通畅。(据2006年7月25日华商晨报)

  “脖颈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似的,向上提着。”这是鲁迅

笔下对于看客的经典描述。这样的看客围观图我们再熟悉不过了,自始至终都不曾消失过。

  看客们的各种表现也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大有发展。现代看客的脸上已不再是冷漠、茫然和麻木,而是热情、欣喜和兴奋,他们精明、善辩、甚至还受过相当程度的文化教育。他们由上个世纪初的麻木不仁发展到现今的起哄唆使,仅仅做个无声的看客已满足不了他们的猎奇心理。为了使自己长时间伸长脖子的努力不白费,他们急切地盼望悲剧赶快发生,于是,群体起哄,想方设法地要看到“精彩一幕”。

  对于大多数百姓而言,有戏可看,他们是不会错过的,否则在茶余饭后他们就少了一条重要的谈资。基于这样的大众心理,数百看客围堵大桥自是意料之中。“中国人么,总是当看客的。”这是鲁迅先生的无奈感叹。可是,时代进步了一个世纪,现代社会依然走不出“看客文化”的桎梏,这难道不是中国文明的最大悲哀么?

  另一方面,看客们把见义勇为看成是“傻子举动”,把助人为乐看成是“多管闲事”,这样的人生哲学令人深觉可怕、心寒不已。就在2006年7月24日的竞报就有相关报道:老大爷见义勇为被歹徒溺死,围观众人无一人援助。一个七旬老汉能勇敢地站出来与歹徒搏斗,围观者中不乏年轻力壮的,却无人帮一帮这位热心的老人,而眼睁睁地看着他被害。这样的漠视已然让人激愤到无语。

  社会公德没有任何法律的约束力。道德领域的行为也不能以法律来强行要求,但这不能成为我们猎奇却漠视的理由。社会公德的日益缺失,个人价值的日益凸显,难道这真的如水油般不可调和吗?相信还有人记得可敬的刘念友老师,他多年来忍受着别人的误解甚至指责,偷偷地依靠下井挖煤、周末修路等来资助困难学生上学。他不做看客,而是毅然承担了在法律与道德层面都不需要他承担的责任。他感动了中国,可是谁又愤怒了中国呢?

  面对当代社会的群体良知泯灭与人性缺失,传统道德的光芒是否真的只能成为我们似“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那样的深切怀念?在选择痛心与愤怒的同时,我们是否真的只能发出似“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的哀叹?在全面市场化的经济时代,道德领域和经济领域是否真的只能“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

  鲁迅先生的切肤哀叹至今犹在。国人能否拯救精神花园的凋零花朵,能否将个人行为衍化成群体行动,这将是一个迫在眉睫的时代命题。


作者: 孟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