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文明服务在窗口 为民服务在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6日电(记者 李鹏翔)“过去办企业成立批准手续,要跑北京几个来回,起码要6个月,花费近万元;现在在投资代办窗口,只用交上全部材料,两个月内,他们‘全包’,真是又快又好!”20日,在黄石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代办窗口,黄石宏升贸易公司的中方代表李鹏山一个劲地叫好,“做外贸,时间长短关乎汇率风险,政府部门高效为民服务就是减小了企业的风险。”

  在今年3月开始的“文明湖北”建设过程中,一大批政府直接服务的窗口部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率,使“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落在实处。

  惠民服务要创新

  主动服务,不断出新,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各类实际需求。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服务目标,不断创新“10天培养一个小老板”的创业培训模式。

  昔日的下岗工人刘琼现在已经拥有28亩种植、养殖园。正是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的创业培训使她克服了长久以来的自卑心理。“以前创业艰难,丈夫又是残疾人,到处碰壁,我们甚至想到了死!”刘琼一边说一边激动地流泪:“可是创业培训班给了我和丈夫技能和自信。过去不懂汇兑,我带着现金一到天黑心里就发慌。经过培训,学会在银行开账号,经营发展快多了。”

  黄石是全国创业培训试点城市之一,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在固定教材教法的“规定动作”之外,应学员请求增授银行汇兑、财务管理制度、员工聘用管理等许多实用内容,还“额外”为已结业的学员提供办证等各方面的“跟踪服务”,每年与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协商,为他们办手续提供便利。

  创业培训班的学员还常常被安排到成功创业学员企业实地参观学习,让学员亲身体验创业经历。如今,16期培训结业学员的创业成功率达到了40%左右。

  利民服务要用“心”

  在武汉市车辆管理所大厅,办事群众每办完一道程序,工作人员就会提醒他下一步应办的手续。每个窗口还安置了电子投票系统,民警每办完一笔业务,群众可选择“满意”“基本满意”或“不满意”,投票结果决定了民警的“星级”水平,和他年底评先、晋级、晋职挂钩。

  武汉市车管所所长杨德元说:“以前老百姓说我们像‘老爷’,因为是群众‘求’我们办事啊,现在要让我们的同志‘求’群众,用‘心’提供服务。”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车管所还专门集中3个月组织全体民警培训商务礼仪,杨德元说:“不学不知道,一学才知道。原来一个‘请坐’的手势还大有讲究:伸出手,手心向上,表示尊重;手心向下,其实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

  “行政文明的关键在机关干部是不是以服务纳税人的心态来处理公务。”黄石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余良说。群众常说,过去办事,全凭办事员一张嘴,他说咋办就咋办。行政中心就要求各窗口将审批项目的名称、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印制成“办事明白卡”,让群众一看就明了,不花冤枉钱,不跑冤枉路。中心办公部门多、审批事项多,怕办事群众进入中心大厅“找不到北”,中心就专门设立“咨询台”,做到“接待有微笑,咨询有解答,办事有引导,服务有监督”。

  便民服务要高效

  “电话一叫,电工就到”,是群众对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镇供电所快速满意服务的形象说法。今年春节,地处湘鄂交界幕阜山深处的柘木村的输电线路被冰冻压断,接到群众电话,赵李桥镇供电所的10名技工马上赶赴现场。

  雪阻山路,车辆无法通行,供电所员工就徒步10多公里赶到现场。结果电线与冰冻的竹枝纠结在一起无法分开,大家围在一起,点火慢慢将冰块烤化。立杆、接线、检测、通电……抢修完毕,5个小时过去了。看着山间一处处农舍透出亮光,此时又冷又饿的供电所员工才轻松地笑着返程。

  “政务超市”的“一门式”办公本身比分散审批效率高,但在运行中仍存在环节过多等问题,湖北不少“政务超市”决定进一步提速。从去年6月到今年4月,孝感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流程改造减少办事环节319个,到今年5月,中心接待群众达140余万人次,受理的审批事项按期办结率达到了98.1%。

  在武汉市车管所,补办驾驶证等证照、国产免检车上牌等只要1小时就能办理完毕,这样的速度让不少前来办事的老司机都感到惊讶。

  在“文明湖北”建设活动中,湖北省的窗口部门正是从点滴做起,通过不断创新,在创造良好为民服务环境中,树立起文明行政的新形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