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场面失控:观众质疑评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52 新民晚报

  

场面失控:观众质疑评委
场面失控:观众质疑评委

  “越女争锋”刚刚进入第二天就骤起风波,昨晚的比赛现场一些观众因为不满评委打出的分数当场大声质疑评委,场面一度失控。最后主持人宣布直接晋级的6位选手名单时,有2位选手的名字一宣布就有不少观众喝倒彩并大叫“淘汰”“淘汰”。

  一群激动的观众对记者大声表示:“这样的评比不公平。”比赛结束后,一位专家评委收到了一位观众发来的短信:“今天只有一个失败者:评委。”

  走音得高分没道理

  比赛结束后记者被激动的观众团团围住,观众们七嘴八舌地表示了自己对评选的不满,而观众们意见最大的是一位在演唱中走音的选手获得了高分。

  昨天比赛一开始评委对分数把关较严,一路走来很少有特别高分出现,然而在一位19岁的年轻选手表演结束后却意外地获得了当时全场的最高分。而不少观众认为这位选手一开始就走音,接着又出现其他失误,获得这样的高分没有道理。观众王女士对记者说:走音的选手可以获得这样的高分让人费解。

  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是认为年轻演员应该可以适当地给予更多的鼓励,但也有意见认为这样的评分倾斜,对于别的参赛演员太不公平。

  超时扣两分太狠了

  昨晚最让观众感到惋惜的大约要数金派花旦樊婷婷了,她表演的《碧玉簪·归宁》唱念做都颇有水准,评委也给予了较高的分数,却因为表演超时而被扣除两分,未能进入前6名,在最后环节又因观众投票的人气分稍逊盛舒扬而无缘进入下一轮的比赛。戏曲比赛超时扣分是正常的事,但一扣就是两分是不是太狠了些?有观众认为超时虽然是不足,但只是一种与演员表演水准几乎无关的错误,不应该出手这样“狠”。记者赛后获悉,主办方坚持比赛规则不改变。

  细节有瑕疵应改进

  不少观众对比赛的一些细节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次评选因为引入了观众评委,所以每位选手的总分中有5分的空间是留给观众打分的,每位选手观众打分时间只有15秒,但在前两位选手比赛后主持人没有明确宣布打分开始的时间,所以一些观众对于自己打分到底在不在这15秒内不得而知。

  另外,既然规定选手比赛时间仅12分钟,是否可以在台上有明确显示,这样哪位选手超时观众可以一目了然。评分前紧后松也是观众意见相当大的一条,从总体得分来讲,昨晚前一半左右的选手得分都较低,而后一半则都较高,这样对于前面的选手来讲就有些不公平了。“越女争锋”引入新的赛制,尝试将专家评选和观众评选相结合,给传统的戏曲艺术穿上一件时尚的外衣,应该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但如何把好事办得更好些,使得评选标准更科学、赛制更合理也值得主办方慎重掌握。

  本报记者王剑虹

  樊婷婷因超时被淘汰

  选手抓紧时间在休息厅里练功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