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重点支持103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俞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103家企业获准成为中国首批将受政府支持的创新型企业试点,它们有望获得更多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并承担更多国家重大项目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目的在于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探索不同
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形成一批创新企业,引导和带动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第一批将获支持的企业包括15家国有大型骨干企业、77家民营科技企业、11家进行了企业化转制的应用开发类科研机构。既涉及高新技术领域,也涉及传统产业。根据计划,未来3到5年内,试点企业将扩大到500家。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说,他们将为企业争取更加多支持,使企业参与或牵头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参与制定国家相关政策。

  统计显示,中国99%的企业从未申请过专利,绝大多数企业缺乏自主技术,特别是自主核心技术。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投入只占其销售收入的0.71%,大大低于发达国家5%的平均水平。大中型企业中,四分之三没有研发机构,三分之二没有技术研发活动,超过60%的企业没有

自主品牌

  李学勇说,试点企业不搞“终身制”,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办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