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论文须发核心正刊”是把研究生逼上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9 四川新闻网

  7月10日,上海大学颁布了《上海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授予科研成果量化指标体系的规定(试行)》的《补充说明》。《补充说明》重申,与研究生毕业相挂钩的“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是指在这些期刊上以正常卷期发表的学术文章,“不包括各种形式的增刊、专刊、特刊”。(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在7月15日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7所重点高校宣
布取消“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规定,此举被认为预示着高校取消研究生毕业须有论文发表这一硬指标将成不可阻挡的趋势。上海大学这一“逆潮流而动”的新规定,立刻引得该校学生怨声载道,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个在读研究生,我很同情上海大学的兄弟姐妹,更为他们的前途命运担心:在这一新规定下,不知道有几个研究生能毕业?

  研究生毕业必须要发表论文的规定在我国高校普遍存在,论文可以是公开发表的正刊,也可以是增刊。可别小看这个允许是增刊的规定,大量的研究生都是靠在增刊上发文章才得以顺利毕业的。在增刊上发文章极为简单,有钱即可。

  上海大学的这个“非正刊不可”的规定,断了人家的财路不要紧,关键是把大量的研究生逼上了绝路!因为对大多数研究生来说,能够发在普通的正刊上已经是很难得了,就这还得交高额的版面费。可上海大学的新规定不但要求是正刊,而且是核心期刊,这样的要求别说学生难以做到,即便是很多研究生导师也未必能达到。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上海大学的这一规定得以实行,那么对于很多研究生来说,几年的研究生学习恐怕是要“皆为论文忙”了。即便如此,仍然避免不了更多的研究生因为论文问题毕不了业,因为核心期刊的大门大多为专家教授而开,研究生是很难沾边的。

  我想,或许明年就会出现“上海大学研究生因没发表论文不准毕业而跳楼身亡”的新闻呢!(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