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顶“安全帽”亮相安全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22 深圳晚报

  八顶“安全帽”亮相安全月

  福田区推动全区关注安全生产,上月参与并推出8项活动打造平安福田

  今年6月是第五届全国“安全生产月”,福田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主题,按照“宣传为实际服务,讲方法重实效”的工作思路,由安全生产主管单位
牵头,联合发动包括教育局、建设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等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和部分辖区企业共同参与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宣教服务活动,提高了全区企业员工和广大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切实解决了区里存在的一些平时治理难度大、隐患严重、群众意见突出的安全问题,给本届活动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都有明确指示,同时还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张耀先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别由区宣传、安监、总工会、团委和妇联等部门的领导担任。而且在活动开始前,福田区政府还多次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协调会,广泛征求意见,保证了活动的实际效果。

  “安全”活动1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

  福田区代表队蝉联全市冠军

  本次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为第三届,它包括街道办

预选赛、福田区决赛、深圳赛区选拔赛决赛以及广东省决赛等阶段,由福田区选拔出的代表队在全市决赛蝉联冠军,并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决赛获得了第三名。通过参加本次知识竞赛,不仅宣传了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也提高了广大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

  “安全”活动2公交车上做广告

  “安全宣传站”穿梭大街小巷

  福田区还借助公交车流动性强、乘客量大和一些公交线路途经人口密集区、工业区的特点,通过调查走访,实地了解,选定贯穿区里的主要交通干线——15路和35路作为本次安全生产月公交车流动宣传站的路线,并在车身印上“安全生产、国泰民安”和“生命无价、平安是福”等宣传字样。现在我们仍能在这两条路线的公交车上看到这些标语。它们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也达到了持续、长久宣传的效果。

  “安全”活动3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一声令下号召全区行动起来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6月11日下午福田区在沙头街道办上沙广场举行了福田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联合宣传部、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建设局、环保局、司法局、卫生局、总工会、妇联等20多个单位共同参加,吸引了上万人次居民和企业员工观看。同时,因为有了各大媒体的参与宣传使活动取得了更好的舆论宣传效果,使“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主题更加深入人心,也为整个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宣传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安全”活动4安全生产专题文艺演出

  让市民在笑声中了解安全

  为了丰富群众和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把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到基层,福田区安监局还为8个街道办各送去一场精彩的安全生产主题演出。演出由深圳市保安艺术团承办,在各个街道办的密切配合下,一个个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包括相声、歌舞、小品等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其娱乐性与知识性也让市民和企业员工在笑声中体味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活动5播放安全生产知识电影

  《人命关天》8个街道轮着放映

  在这次活动中,福田区选定了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电影《人命关天》,在8个街道办和区政府会堂各放映一场。通过电影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把丰富多样的内容,真实贴切地以灵活多变的形式呈现给了观众。据统计,观看电影的人数达2万多人。电影中对忽略安全所带来的触目惊心的代价做了很好的诠释,在震撼中树立了安全的意识。

  “安全”活动6“安全生产执法警示日”

  敲警钟执法人员全面出击

  6月20日是全省“安全生产执法警示日”,福田区按照市安监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安全执法检查活动。在对一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印刷行业单位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依照《安全生产法》,当即责令其停产停业整顿,待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安监部门复查合格,方可恢复生产经营。为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单位敲响了警钟。

  “安全”活动7“液氯泄漏应急救援演习”

  液氯“泄漏”检验应急能力

  危险化学品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因此,危险化学品管理就成为安全生产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为此,福田区安监局联合区应急指挥中心、市公安局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梅林水厂举办了一次液氯泄漏应急救援演习。演习于6月16日下午进行,整个演习过程历时30分钟,参与演习的人员约100多人,现场观看演习的领导干部、企业职工及附近居民约600多人。

  通过演习使社会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协调的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也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设备、物资情况,磨合了企业应急预案与政府、社区应急预案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并检验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可靠性和可行性,判别和改正了预案存在的缺陷,也使公众的应急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提高。

  “安全”活动8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

  安全知识随手可翻阅

  安全生产月期间,福田区免费发放的宣传资料、宣传品包括市局统一印制的宣传资料、安全生产咨询日现场发放资料、与建设局联合发放《建筑施工安全知识读本》和安全小知识宣传单以及印有“安全生产,国泰民安”字样的宣传品。

  此外,各街道办和职能部门也在活动月期间,选取本辖区人流密集、影响突出的公共场所,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和本职能局的职责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发放资料、接受居民和企业员工的现场咨询,普及提高了企业员工和广大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