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宽德:爱心负载民心 公心耕耘“法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6日电(记者 王炤坤)对待人民群众他像孺子牛一样默默奉献,对待市场监管事业他像拓荒牛一样艰辛负重;执法时他像斗牛一样不徇私情,生活中他像老黄牛一样严格律己宽以待人。太行老区人民亲切地称他为“太行牛”,他就是山西省黎城县工商局局长杨宽德。

  扑倒身子为群众的“孺子牛”

  2003年的一天上午,快到10点,黎城县源庄村残疾人董三红拄着双拐来到县工商局,他想在村里开个小副食店。杨宽德一边安排工作人员赶快办手续,一边小跑离开机关。不到5分钟,杨宽德给董三红买来了热气腾腾的稀饭油条。杨宽德说:“农民一大早从山上赶过来,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哪顾得上吃早饭?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苦。”办完手续,杨宽德派车送他回到村里。

  2001年,国内钢铁市场疲软,黎城支柱企业粉末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的主导产品铁精矿粉严重滞销,3600多名员工12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到厂调研的杨宽德主动提出帮公司找销路。杨宽德领着企业人员到河北,下河南,仅一个月,粉末冶金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3600余名员工在年根领到工资,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杨宽德下乡来到贫穷的段家庄,看到村里的孩子还在使用破旧的桌椅,他马上发动全局干部职工捐款3万元,为段家庄村小学购买了新课桌椅和学习用品。农村是假冒伪劣商品横行的重灾区,杨宽德着手在全县252个村设立12315投诉站,东仵村的李树生老人高兴地说:“昔日维权跑断腿,今日投诉不出村。”

  拼上身家为事业的“拓荒牛”

  2001年11月,一场秋雨倾盆而下。半夜里,杨宽德被电话铃声惊醒:“杨局长,咱们的工商干部让跌落的砖瓦砸伤了!” 杨宽德冒雨赶到40公里外的西井工商所,只见屋顶被雨冲出个窟窿,几个工商人员披着塑料布,靠在墙角流泪,那位受伤干部已被送到

医院

  杨宽德流了泪、铁了心,要修建新的基层工商所。其实,黎城县工商局的办公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情况也很差。杨宽德立下规矩:“工商所一日不建成,办公楼决不动一砖一瓦。”

  建工商所的钱从哪里来?“我们不能还没干活就向上级伸手要钱。”杨宽德说,“我先借2万。”其他3个副职各筹措1万元,全局干部每人拿出一到两个月的工资,短时间内就集资18万元,解决了开工之急。为了节省费用,杨宽德搞起了“设计”。他买来小学生用的橡皮泥,捏出大概的立体效果样式,再让施工方依此画出图纸。工程建设期间,杨宽德一有时间就到工地劳动,晚上还经常住在工棚里。在他的带动下,工商局的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义务劳动,大家下河挖细沙,到苗圃移小树,捡鹅卵石铺路,用废石板砌院。短短3年时间里,杨宽德带领全县工商人员先后建成了3个风格各异的新工商所,并挤出资金,为基层所配备办公、通讯设备以及12315执法车辆。

  不徇私情的“犟斗牛”

  2004年的一天,县工商局查扣了一辆无照经营的运输车,村里人请出杨宽德80多岁的老父亲到县局说情。黎城县工商局纪检组长孙秀敏说:“在单位大门口的街上,杨局长就劝老父亲回去。他说,‘放了车我这个局长就是干违法的事’。”

  杨宽德的外甥想在县城里经营生肉。起初不懂规矩,从村里收了几头猪,私下宰杀后不经检疫就张罗着要卖出去,结果被工商人员查扣了。他说:“我是杨局长的亲戚,你们扣了肉也得给我送回来。我马上给舅舅打电话。”杨宽德一听电话就火了,他告诉执法人员:“别说是我外甥,谁违反市场法规也不行。必须扣回来。”最后不但没收了生肉,还罚了他外甥500块钱。

  杨宽德执法不畏强权,在查处一起假种子案时,当地一位县级领导打电话说情。杨宽德据理婉拒,同事劝他不要太认真,他说:“我放过了假种子,农民的利益谁来管?”案子严查下去,全县上百户农民损失得到了及时补救。那位领导也慢慢理解了。

  “投标之前,我给杨局长送过礼,第一次1万元,被他推出来,我以为他嫌少,第二次又拿了2万元给他,反被他骂出来了。”承包工商所建设任务的山河工程队负责人郭联罡说,“没想到这工程最终还是我包上了,老杨说,用我的队伍干活是因为看中我们的手艺好。我见杨局长家墙都没刮过涂料、地板砖开裂,想给他装潢一下,被他一口回绝”。

  任劳任怨、律己宽人的“老黄牛”

  当工商局长以来,杨宽德上下班从不坐小车。县工商局纪检组长孙秀敏说:“杨宽德到省城开会或出差,经常是早晨四点多从黎城出发,为的就是省个住宿费。”杨宽德现在的住房已经住了10年,墙上却没有刷过涂料,屋顶雨水渗漏,地板砖开裂,“我都不好意思带同学来家里玩。”杨宽德20岁的女儿说。

  杨宽德在农村的侄儿、侄女和外甥加起来有30多口人,他们从没有沾上杨宽德的光,就连为他们在企业找个临时工,杨宽德也不愿张口。别人问他不怕把亲戚得罪光了,杨宽德说:“亲戚骂我骂的是一个人,咱给企业找麻烦,人家骂的是工商局长和共产党干部。我哪能担得起呢?”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工商局干部李红孝的妻子患乳腺癌,家境十分拮据,妻子做完手术后没钱化疗。杨宽德找到李红孝,塞给他500元。李红孝的妻子去世前念念不忘地对丈夫说,“杨局长一共看过我10次,给了3800元。”经检股宋辉的父亲患癌症到太原化疗,杨宽德又从家里拿了3000元给宋辉,每天还给宋辉打一个长途电话询问病情。黎城县工商局的干部和家属们接受过多少次这样的帮助,难以计数。杨宽德还主动拿出县政府奖励他的“创业功臣”“劳动模范”等全部奖金62000元,组织局里的同志到外面学习考察。

  2005年11月,山西省委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向杨宽德同志学习的号召;今年,山西省政府授予杨宽德“人民满意
公务员
”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