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特区政府发表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谘询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六日电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发出《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谘询文件》,征询社会人士意见,以研究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的最佳方法。特区政府建议开设副局长和局长助理的新职位,以协助主要官员的工作。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此间表示,有关建议能开拓更多的参政空间。在特区政府不同层级开设政治任命职位,将提供一个新的途径,让有志参与公共事务的人士认识政府的实际运作,培养政治工作的技巧。

  林瑞麟指出,有关建议将为有志投身政治以服务香港的人士,提供较全面的事业发展途径和更大的吸引力。他说:“透过让有志服务社会的人士有机会加入政府,或参加立法会或区议会选举,有关建议也可以配合香港选举制度的未来发展。”

  据《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谘询文件》建议:原则上,每位局长应由一名副局长和一名局长助理协助。他们不是

公务员,可以透过直接任命加入政府;副局长主要负责协助局长处理各方面的政治工作,并在主要官员暂时缺席期间代理其职责。他们是局长的下属,按照局长的指示工作;局长助理透过副局长,向局长负责。他们主要负责协助局长和副局长执行较一般的政治工作;新职位的人选可以从公务员队伍内部或向外间招揽。来自政党、学术界、专业界别、工商界、公务员队伍,以及其他背景的人士,都有机会出任有关职位。

  此外,副局长职位的任免由行政长官在局长的建议下作出,而局长助理职位的任免则由局长在取得行政长官同意下作出;现职公务员如获任命担任政治职位,便应在接受任命之前退休或辞职,脱离公务员队伍;副局长须就政策制定或推行的成败,或个人操守出现严重问题时负起政治责任。他们的任期不会超逾任命他们的行政长官。

  据了解,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二○○五年十月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已宣布会就在政府内开设小量专注政治事务职位的相关安排,征询公众意见。就此,特区政府发出上述谘询文件。林瑞麟表示,公众谘询过程为期四个月,期间特区政府将广泛征询各界,包括公务员及其他人士的意见。在谘询期结束后,特区政府会分析所收集得来的意见,目标是在二○○七年上半年内宣布政府就未来路向所作的决定。特区政府目前的想法是有关建议不会在第三任行政长官就任前实施。实际的实施时间和步伐须视乎在谘询公众期间收集得来的意见、资源的配合,以及有多少具备合适才干的人士可担任有关的新设职位而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