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西门庆”也成了抢手“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57 浙江在线

  西门庆何许人也?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在《水浒传》中,他勾引潘金莲,谋害武大郎,被武松所杀,命丧狮子楼。在另一奇书《金瓶梅》中,西门庆风流成性,最后死在潘金莲的床上。

  就是这样一个虚构的文学人物,居然成了一些地方的!

  报载,山东有两个《金瓶梅》景区正在修建或计划修建:一是聊城市阳谷县的“《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另一个是距阳谷几十公里的临清市,计划五年内修建一条以休闲文化旅游为主的“《金瓶梅》文化街”。

  无独有偶。安徽省有专家经多年研究认为,《金瓶梅》的作者及人物原型都是徽州西溪南村人。于是,当地投资两千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金瓶梅》遗址公园等一批景点,今年“五一”对外开放。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还有人从西门庆身上“挖掘”出46条管理格言和经营理念,“解密”出西门庆之所以寻花问柳、花天酒地,是因为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支撑,并据此写出一本企管书,提出“管理,向西门庆学习”。

  一个文学作品中虚构的恶霸淫棍,竟成了众人竞相追逐的“香饽饽”。是无知,分不清真实与虚构?还是存心“以假乱真”,只为“孔方兄”,不管“真善美”?

  景点建设,用名人效应拉动地方经济,本无可厚非。但应有一个起码的价值标准,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毕竟不是谁都可以充当“形象大使”的。至于将西门庆的淫乱,说成有经济的硬实力,还总结出所谓的“管理”经验,这显然是哗众取宠,拿肉麻当有趣,将无知当真理。以学术的名义,颠覆主流的价值观,其危害更大。

  挖掘名人资源要顺应社会主流价值取向,而不应饥不择食,拣进篮里都是菜。


作者: 姜小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