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齐中熙刘铮)今年上半年,我国能耗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节能工作形势十分严峻。缓解能源瓶颈制约,千方百计增加供给固然重要,但根本出路是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能优先的方针,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舍此没有别的出路。

  我国人口众多,能源资源相对不足,人均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煤炭、石油
、天然气人均剩余可采储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6%、7.69%和7.05%。目前,我国又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能源资源的消耗强度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能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今后,随着经济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能源需求还会持续较快增加。

  因此,

能源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节能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长期以来,我国能源效率总体水平低,单位GDP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许多。尤其是近几年,高耗能产业发展较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展缓慢,能源消耗量不断增加,虽然能源产量屡创新高,但快速增长的能源供给赶不上更快增长的能源消耗,供求矛盾的压力很大。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尽管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作了很大努力,但节能形势仍不容乐观。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尽快扭转,不仅关系到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能否继续保持下去,也必将对整个“

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发展的节能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节能是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付出了不小的能源资源和环境代价。经验证明,靠过度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支撑的经济增长,难以持久。

  节能是科学发展观中的应有之意。科学发展观要求,增长不仅要考虑产出,也要考虑投入,以尽量少的资源投入和环境代价实现尽可能大的产出,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为此,要把节能作为增长方式转变的主攻方向,作为结构是否优化的重要标志,切实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

  近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国上下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和安排,围绕实现“十一五”和今年的节能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如国家建立了GDP能耗公报制度,组织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绝大多数地区确定了今年能耗降低目标,一些地方出台了加强节能工作的意见等。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节能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远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和规模扩张,对节能的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节能法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执法主体不明确,惩戒乏力;节能投入不足,技术开发的推广应用不够;缺乏有效的政策激励,市场主体自觉节能的机制还没有形成;节能管理队伍建设、统计和计量等基础工作严重滞后;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不强等。

  为此,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节能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节能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实现今年和“十一五”节能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