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小清河难见清水流 碧水行动将“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7:04 青岛新闻网

  大众日报讯(记者姜玉泰)在25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报告关于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情况时说,小清河流域仍是山东省污染最重的地区,小清河污染加剧的趋势从总体上讲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按照省政府“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要求,到2005年底前,小清河干、支流所有水体控制断面COD浓度不超过150mg/L,氨氮浓度不超过10mg/L。但据环保部门监测,目前,
小清河流域主要支流织女河、猪龙河、张憎河COD浓度年均值在300mg/L以上,小清河干流及淦沟河、淄河、孝妇河、阳河、张憎河等支流氨氮浓度均超过2005年目标值20mg/L以上。小清河流域17个总控断面中,有16个劣于Ⅴ类水质,污染严重。

  今年4月10日至14日,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和部分

人大代表等,分两路对小清河流域的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滨州五市进行了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同时,委托
枣庄
、济宁、泰安、日照、莱芜、临沂、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对相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检查。报告说,有关各市在小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整个小清河流域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小清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没有完成;二是企业超标排污现象时有发生,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三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较慢,生活污水处理率不高;四是农业面源污染日益突出。

  检查中发现,小清河流域内仍有部分工业企业违法超标排污。在2005年省政府组织的环境执法专项检查中,发现淄博金源板纸有限公司、新华制药厂、魏桥集团棉纺厂等21家企业超标排污。在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由于企业超标排污,导致淄博东猪龙河水质恶化。据统计,2002年以来,流域内COD排放量增加了12.7%,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了环境容量。

  报告称,小清河流域内已建成投运的1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有6座因管网不配套等原因,满负荷运转率仅为50%左右。流域内40%的城市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排,特别是济南、淄博两市,有一半左右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小清河。大部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污泥处理设施不完善,加重了小清河的污染。

  报告说,对面源污染缺乏必要的监测监督制度,过量施用化肥、农药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未得到有效治理,流域内面源污染物已经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1/3以上,多数河流氨氮超标严重。

  报告建议,实行环保问责制,对不重视环保工作、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追究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其停产整治;在截污的基础上,对重点河段清淤,开展沿河环境综合整治,恢复和增强自然净化功能;“十一五”期间,小清河沿线的重点乡镇都应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结合实施

南水北调工程,在汛期引南四湖、东平湖水入小清河,在排泄洪水的同时冲刷河道,为小清河变清创造条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合力治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肃追究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