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将在北京市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7:22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专电(记者刘铮、齐中熙)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6日在此间透露,建设部将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北京市评选十大不节能建筑,并向社会披露。

  仇保兴是在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表示,其他有条件的城市也可比照执行。

  目前,建筑是我国用能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来自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

  建设部将突出抓好公共

建筑节能工作。建立健全大型公共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监督机制,达不到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投入使用;建立并逐步完善既有大型公共建筑运行节能监督体系,制定运行节能管理制度和标准。

  仇保兴表示,从2007年开始逐步对政府办公建筑进行节能改造,争取“十一五”期末,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单位面积平均耗电量降低20%;积极探索公共建筑节能新机制,建立针对高耗能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制度、能效

审计和披露制度,逐步建立公共建筑能耗定额和超定额加价制度,对新建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进行强制的节能检测并对其能耗指标进行标识。

  建设部将继续做好新建建筑节能工作。进一步完善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强化以建筑节能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贯彻执行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全过程监管;将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制度化,在建设领域形成强有力的节能风暴;推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率先实施节能65%的标准;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