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留守孩”交流团走进江西 感受留守孩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七月二十六日电题:感受留守孩生活

  ——随东莞学生赴赣采访见闻

  作者邱吉灵 李永广

  七月流火,热浪逼人。记者随包括学生在内的“关爱留守孩”交流团走进江西省赣州,在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集结出发地于都县及章贡区采访期间,每到一个地方,都深深地被“留守孩问题”所触动。

  杨彩英、杨莲英姐妹俩,初中一年级学生,家住于都盘古山镇。十年前,妹妹杨莲英只有两岁多,母亲便到东莞务工,后辗转到福建南屏矿厂,与爸爸在一起。十年来,她们自己买菜、做饭,父母每月汇给三百元作生活费。

  记者见到她们时,姐姐谈起暑假作息时间表:五点四十分左右起床,吃完早餐后,姐妹俩一块割鱼草,喂养家里的塘鱼。十点多钟,开始读书做作业。午饭休息一会,又急急忙忙跑去菜地除杂草。晚上当别人一家看电视的时候,而姐妹俩已进入梦乡。

  记者发现,在留守孩的群体中,儿童年龄越小,情感支持系统的需求越强烈。父母一方远离,一方把孩子带在身边,留守孩享受亲情之爱,算是“幸运儿”。

  在采访座谈时,学校老师谈到贫困是造成留守孩最重要原因。由于留守孩是隔代监护、单亲监护或亲朋监护,一般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往往把被监护人的“吃饱穿暖”及人身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上,而对孩子的学习好坏,内心世界却很少关注,容易出现心理危机,严重的会发展成为“问题少年”。这里有两则有关留守孩的逸闻:有一名由年迈的奶奶带着生活的留守孩,孩子每天都要吃肉,奶奶一天没买,他就命令奶奶跪下,用棍子敲打奶奶的后背。另一名留守孩,因为做了坏事受到爷爷的责骂,却把爷爷推下池塘,幸亏被路人相救。

  许多教师认为,双亲外出的留守孩学生,不乏是“双差生“,给教师提出多关爱留守儿童学业行为的责任感。

  据接待交流团的赣州市科技局长杨雍瑾介绍,该市有上百万青壮年外出务工,其中在

东莞务工人数占相当的比例,出现一大批由祖辈、亲戚、朋友,乃至兄姐照管的留守孩。在全市一百二十五万名在校初中、小学学生中,留守孩有三十八万六千人,占学生总数的三成多。而于都县十九万多的中、小学生中,留守孩达六点五万,占学生总数的三成四,关爱留守孩进步是一项社会工程。

  交流团负责人、东莞市科技馆馆长李志明表示,东莞市与赣州市共同主办这次活动,旨在解决留守孩问题的延伸,从科技方面为留守孩提供关爱。他说,今天有五十名赣州留守孩抵莞,进行为期五天科技交流的夏令营活动,並将签署两地学校关爱留守孩成长的协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