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感悟与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00 光明网
许贵元

  在纪念唐山抗震30周年之际,唐山人民都在悲痛的感慨中,汲取精神力量。

  从不忘中深化感悟。每一个唐山人永远都不会忘记,是30年前的“7.28”那场世界罕见的大地震把唐山毁掉了,有24.2万人丧生,16.4万多人重伤,7200多个家庭全部震亡,4202人成为孤儿,城市功能处于全面瘫痪。凡是亲历过这场大地震浩劫的人都会把当时的悲壮情景铭记在心,终生不忘;震后出生的一代新人,虽然没有遭受过那场灭顶之灾的劫难,
但从家人和长辈们的悲痛回忆讲述中,从“唐山抗震纪念碑”的无声昭示中,从弘扬和升华“抗震精神”的伟大实践过程中,都会从心灵深处感悟“新唐山来之不易”。

  唐山人民世代不会忘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在大

地震发生后的危难关头,党中央、国务院动员全国人民支援唐山抗震救灾。地震发生的当天,党中央就向灾区发来慰问电,先后两次派慰问团飞抵唐山,视察灾情,指挥救灾,慰问伤员和群众。并迅速组成了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随后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重建唐山的决定。由国务院及18个部委组成的抗震救灾、恢复建设工作小组,奔赴唐山组织领导重建工作。1978年9月。邓小平同志亲临唐山视察,对唐山恢复建设作了重要指示,为重建新唐山指明了方向。在地震最艰难的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级领导与唐山人民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度过了那难忘的日日夜夜。唐山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的无私支援和救护。地震发生后,有10万余名中国人民解放军、3万多名医疗队员、2万余名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日夜兼程,赶赴灾区,舍死忘生地投入抢险救灾;全国各地紧急动员、捐款捐物,送粮送水,送医送药,大批救灾物资从祖国各地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全国各地派出的1300多人的专业防疫队伍,有效控制了灾后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创造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奇迹。为重建新唐山,国家拨款43亿元,还有大量钢材、水泥等建筑物资,并从全国调集了3000多名专家学者、7万建筑大军和省内20万建筑工人,展开了一场空前未有的重建新唐山的大会战。仅用了10年的时间,唐山恢复建设基本完成,新唐山拔地而起。一些外国人士惊叹道:“这样的建设速度和规模,在资本主义国家是根本办不到的!”新唐山的一砖一瓦和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无不凝聚着全国人民、人民解放军和广大建设者及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驻唐各部队在唐山恢复建设和发展振兴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千好万好没有社会主义好!爹亲娘亲不如子弟兵亲。”这是唐山人民发自肺腑的心声!

  从感悟中激发动力。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新唐山是如何从一片废墟上重新崛起的?唐山的快速发展是怎么来的,唐山的辉煌成就又是怎样取得的,唐山的未来又将是那样的美好和迷人……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跨越历史的腾飞,会使每一个唐山人找到千真万确的答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唐山;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唐山;没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援助和人民解放军的奋力抢险共建,就没有唐山人民的今天!在感悟中激发动力,在感恩中回报社会,这是唐山人民发自肺腑的心声。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共同创造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召唤和凝聚民族力量的时代强音。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在“抗震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建设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和历史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