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知道林豆豆在京城开酒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00 光明网
许贵元

  据《大公报》日前报道,在北京有一家名叫“黄鹤大酒楼”的湖北餐馆,它既没有大做广告,也没在媒体炒作,一开张生意就很火红。原来,这家酒楼的掌柜,是曾经名震华夏的中国第二号人物林彪的女儿林豆豆。

  这的确是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因为林豆豆出山开酒楼,人们自然会意识到,这肯定是在利用“名人效应”来招揽生意,吸引顾客的眼球。其实,只要你细品品林豆豆开办
酒楼的动机和她的经营思想以及在管理员工方面,就会使你由衷地产生一种钦佩之感。

  一是开办酒楼不搞大肆宣扬和漫天炒作。这看似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做法。不像其他商家,买卖没“开张”,就喧嚣半个天。言称是“不造舆论,群众不晓,没人观顾,买卖萧条”如果头三角“踢”不响,以后肯定不兴旺。所以在没有“开张”之前,千方百计用尽那些社会上流行的“花言巧语”,喊的也都是一些“新潮口号”,不闹得满城风雨、铺天盖地誓不罢休。反过来,再看看林豆豆采取的“不声不响”的做法,你好意思说人家是靠“名人效应”或“社会影响”起步发家吗?

  二是有一种回报家乡和社会的强烈责任意识。这是林豆豆开办酒楼的“精神支撑”。因为豆豆的家乡是湖北黄冈地区,经济发展与其他地区比较还很落后,人民生活并不富裕,老百姓的致富门路基本没有。当地领导为了给群众找点生活出路,就请求豆豆在北京开个酒楼,以安排些家乡人来打工。从豆豆的家庭情况来讲,是一个生活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安宁、平静、快乐的家庭。而且豆豆也没有经商的经历和经验。要说开办酒楼纯粹是“多此一举”,没事找罪受,家人执意反对她“出山”。可是,豆豆的回答是那样的坚定和真诚:“我是黄冈的女儿,有义务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再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家乡的父老乡亲待我不薄,他们理解我、关爱我,给了我生活的勇气,现在他们需要我。我应该回报他们哪!”听了这话难道你不“感动”吗?

  三是用人讲求公平公正和胜任。林豆豆出任黄鹤大酒楼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后,在酒楼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以后,林豆豆亲自南下,去老家黄冈招聘侍应和厨师,并且亲自主持面试。林豆豆挑选服务员和厨师的标准高、要求严,既要仪表端庄,还要注意个人卫生,选厨师更要烹调技艺好。有一天,她的一个远房亲戚来应聘厨师,事前向她说明给予照顾。林豆豆一看应聘的这位亲戚长相和技术都不错,就是不注意个人卫生,衣裤上油污污的,脚上的皮鞋沾满了尘土,林豆豆毫不留情把他拒绝了。

  四是教育员工去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酒楼一开张生意确实火红。可是没过几天就日趋冷落。林豆豆通过查找原因发现,原来,酒楼不少人脸上都带有一丝傲气,对待顾客有时态度生硬。他们认为,林豆豆是社会名人,在她手下打工,比别人优越,有一种自豪感。林豆豆立即召集他们开会,向他们阐述社会名人不是万能胶,做生意要讲究“商德”,注重礼貌,视顾客为兄弟姐妹。而且林豆豆在纠正员工心理误差的同时,自己还身体力行做出表率,从而迎来了许多“回头客”,使酒楼很快又“火”起来了。

  从林豆豆经营酒楼的生意“轨迹”,我们联想到许多令人反感和痛斥的“镜头”。有的专门打着“名人”的招牌,搞欺骗性的生意和诈骗性的不法活动,坑害百姓,牟取不义之财;也有许多“名不副实”、或“外强中干”的企业和单位,惯于利用“名人”做“代言人”或“形象大师”,硬是把自己与名人“强拉硬拽”在一起,来忽悠群众,愚弄百姓;还有的“领导子女”和亲属,依仗老子的“权威”,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干扰社会经济秩序;更有甚者,做生意不是靠自己的本领和才能,而是依托政府官员这个“保护伞”和“靠山”,拉大旗作虎皮,狗仗人势,相互勾结,利益均沾,祸国殃民。所有上述这些令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法行为,与林豆豆的文明经商做一下比较,显得多么的渺小、卑劣和耻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