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猫不抓耗子”猫有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00 光明网
许骥鸿

  投资6亿高污染项目未审批就开建,副省长张大卫痛斥地方环保部门:“养猫不抓耗子,要这样的环保局长干啥”(7月20日河南商报)

  猫抓耗子是猫的本能,猫子不忠于职守,讨不到主人的欢喜,得不到主人的施舍,猫就要自找门路生存。怎么现在养猫不抓耗子,是猫子经过长期驯化,本能发生了质的变化,捉不捉耗子,主人不能拿我怎么样。张大卫副省长痛斥汝州市环保局负责人监管失误,“
环保局长不是好当的,养猫不抓耗子,要这样的环保局长干啥?”,笔者要替挨批评的环保局长向张副省长说两句。

  一是我的“猫王”位置不是你给的。我是当地党委和政府推选任命,不能忘恩负义,我要听主人的话,替主子办事,省、市环保局存在的关系只不过是业务指导。不知道张副省长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某市市长在招商引资大会上要求全市上下亲商、爱商、助商,主动服务客商,当市工会负责人讲话时说了一句,我们不仅要视客商为亲人,也要保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没过几天这位负责人就离开了自己心爱的位置。

  二是“捉耗”经费还靠当地政府施舍。我在这里主持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是无法生存的,每年的“捉耗”经费还要靠大会、小会通过,拿了地方的钱,就要多为地方经济发展出点力,不然话,谁还会给你施舍呢?这个“猫王”不好做,没有物欲的刺激,失去了号召力就失去了指挥力,到时候还有谁愿意听你使唤,跟着你去“捉耗子”呢?

  “如此大规模的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未经审批就‘上马’,谁给你们的胆量?”张副省长就不得而知啦!

  环保部门也不是不“捉耗子”,只是大“耗子”捉不了,捉捉小“耗子”。那些大“耗子”捉得不好就要背上破坏招商引资的罪名。这皆是有些地方政府发展指导思想不明确,不惜牺牲资源、环境追求经济利益和政绩,导致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