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地方官员瞒报死亡人数的三重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00 光明网
高福生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重创广东、湖南等省,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记者在受灾最重的湖南资兴市采访时发现,资兴市三个乡镇的死亡、失踪人数实际上超过了200人,上报到市里的失踪和死亡数字有重大瞒报和失实情况。对此,资兴所在地区的郴州市副市长陈海平说,资兴市洪灾失踪、死亡人数统计不准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不会是有意瞒报。(7月22日《武汉晨报》)

  众所周知,这次洪灾不像矿难,属于天灾,在某种意义上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作为基层组织,理应迅速如实地向上级组织反映群众的死亡及失踪情况,争取上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资助。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资兴市的一些基层组织上报的死亡人数竟与实情相差达三倍之多!连死人的数字都要瞒报,是真不知情,还是有着什么难言的“隐情”?

  解读相关报道,笔者揣测“瞒报”原因大致有三:一是好大喜功——在目前多以灾害死亡人数来界定灾害大小的制度安排下,死亡和失踪人数愈少,救灾功劳愈大,也说明政府官员处惊不乱、“指挥有方”;二是为保官帽——不少地方将事故伤亡人数与当地领导的政绩挂钩,一旦“超标”,就会遭到“一票否决”,影响某些主要领导的评优晋级,何况目前又是乡镇换届的关键时刻;三怕“节外生枝”——同样是暴雨,辖区内死亡人数越多,越会引发诸如信息不畅、组织不力、贻误战机、临阵脱逃等“联想”……

  可见,在自然灾害突袭时,一些地方官员不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生命为重,而是以个人利益为重打着“小九九”。正是这种虚幻和功利的政绩观,导致汇报数字在很多时候成了一种官场“游戏”——需要多报时,就虚报浮夸;需要瞒报时,连死人的数字都敢瞒报!如果不是记者的现场报道戳穿了某些地方政府的谎言,这曲“荒诞剧”可能还不会立马谢幕。人们禁不住要问,老百姓命咋就这么贱呢?无视老百姓生命的“官”还配当官吗?

  尽管在央视报道的第二天,郴州副市长陈海平迅即对“瞒报”一事作出了“回应”,称死亡、失踪人数统计不准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不是“有意瞒报”。但笔者认为这种“解释”显得很“苍白”:一是“瞒报”早就成了官场“潜规则”,让人对其“种种原因”心存疑虑;二是官方上报的数据与记者的现场采访相差太远,不是一个两个,而是高达上百个三倍多!两相权衡,笔者更相信一线记者的报道。何况纸是包不住火的,尤其是在现代这个信息社会!

  当务之急,不仅记者要继续“跟踪”报道,有关官员也要深入救灾第一线,找出“佐证”,让“死亡人数”在舆论监督下现出“真面目”。如果确系地方官员想当然地尽量少报或有意压着不报,那就不能只满足于媒体曝光和批评了事,而是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严处相关责任人,该摘帽的要摘帽,该送进大牢的要送进大牢。如果“高压线”不带上“高压电”,拿百姓人命当儿戏的“瞒报”就不会胎死腹中、寿终正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