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文化滋养的孩子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26日电(记者林楠刘畅)在台湾采访恰逢暑期。我们看到:与大陆的家长们一样,台湾的爸爸妈妈们也都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子女多长一些知识和本领。

  台北的孙中山纪念馆里,比平时更多了一些孩子们的身影。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指点墙上的大幅照片,给一群孩子有声有色地讲解孙中山的故事。忽然,她指着照片上方“天下为公”四个大字,问道:“谁能讲讲这四个字的意思?”

  没想到,孩子们刷地举起一片小手。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开口了:“就是说,天下是大家的,嗯,嗯,”他在脑子里搜索字眼,“要让大家来分享!”

  他的回答得到讲解者的夸奖。紧接着的下一个问题,又是一片小手举起来了……此时此刻,记者被深深触动——从历史到现实中,有许多我们都熟悉的字眼词句,我们真的都完全理解它们的社会文化内涵吗?

  在孙中山纪念馆的二楼,我们还看到一个专为小学生办的“魔法艺术培训班”。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一长串中国式红灯笼。标准的六个棱角和侧面,显着稚拙手工痕迹。垂下来的流苏上,挂着吉祥的祝福和孩子自己的名字。

  这不是高深的技艺,却是地道的中华文化的参与性体验。

  莺歌是台北县一个以陶瓷生产而出名的小镇。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个陶艺教育馆。指导老师黄永全专门上过辅仁大学幼儿心理专修班,对儿童教育颇有研究。孩子们在他的陶艺馆里自己动手玩陶和制作,尽情展现自己的天性。

  他的陶艺馆架上有一个巴掌大的陶瓷工艺品:3只直立的小猫,眼盯着一只皮球。旁边一只肥胖如小猪的老鼠在看热闹,不知是哪位孩子留下的作品。夸张笨拙,童趣盎然,表现了孩子一派天籁的心灵世界,也让我们这些成年人感动。

  中华文化是我们精神上的母亲,有文化滋养的孩子才是健康和幸福的。我们应该摆脱学习中的功利性,真正让民族的文化内涵来滋养和开发孩子的天性,而不仅仅局限于让孩子学会“有用的吃饭本领”,这也正是目前海峡两岸都需要努力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