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经续会”将是李登辉对扁苏双线斗争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23 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将在今天(27日)登场,李登辉、陈水扁和苏贞昌三人在两岸政策上的角力被指将达到最高点,并且“也将是李登辉对扁苏双线斗争的开始”。

  台湾联合报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面对李登辉反对“经续会”开放两岸经贸的强大压力,陈水扁7月中旬率先透过电子报对外表态,再次强调他在元旦曾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始终没有任何改变。此举被视为扁在两岸政策上向李投诚,不过李对扁还是在“听其

言,观其行”。

  从李阵营来看,扁现在保命最重要,什么政策都在其次,因此扁会在两岸政策上向李和“独”派靠拢,并不令人意外,扁若在两岸政策惹火“独”派,面对排山倒海而来的倒扁压力,没有“深绿”死忠派的支持,扁势必要下台。

  因此,李阵营分析,任内扁在两岸政策上大概不敢盲动;不过为了区隔“台联党”和民进党的选票以及争“台独”教父的地位,李登辉还是会持续紧盯陈水扁的贪腐把柄,随时再出重手批扁。

  苏贞昌方面,李登辉阵营担心苏在民进党内权力全面巩固后,为了2008年“大选”,势必会摆脱阿扁走“苏修路线”。不管“经续会”做出什么结论,在两岸政策上,苏贞昌对李登辉而言,犹如芒刺在背,令李寝食难安。

  换言之,即使苏贞昌在“经续会”的结论向李登辉路线低头,但也可能是“两手策略”,面子做给李登辉和“独”派,里子做给工商界,要推动的还是低调埋头“冲、冲、冲”。但李登辉并非省油的灯,李、苏没有互信基础,近李人士已把话传到“行政院”,“一旦走苏修路线,泛绿一定分裂”。到时李批苏是不会手软的。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