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大骨面”“味”然成风 我省掌握方便面行业“定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33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河南,创造了方便面行业诸多“河南现象”,在从拼价格到比营养的行业嬗变中,首次领导了方便面行业发展新潮,并首次掌握了该行业的“定味权”。这是记者昨天从河南省食品工业办公室获得的信息。

  据河南省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陈振杰介绍,2004年下半年河南方便面行业龙头企业白象集团推出“大骨面”之后,到今天为止,全国方便面行业大卖“骨汤面”,“骨汤面”

随之成为行业新一代主流口味。

  “这是河南方便面行业的一次战略突破,方便面大省河南首次领导了行业发展新潮,并首次掌握了行业‘定味权’。”陈振杰称,2005年,“大骨面”为白象集团贡献了6亿元左右的业绩,全国各方便面企业“骨汤面”的销售额为80亿元左右。

  河南方便面产量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全国方便面中每3包就有一包来自河南,我省每年实际生产的方便面可供全国人每人享用12袋。

  一批优秀的河南方便面企业如白象、南街村、斯美特、国华等迅速崛起,并在全国方便面20强中独霸10席。据了解,目前河南中价面市场占有率高达30%,成为全国中价方便面的最大产地。

  豫派方便面企业一度是低档方便面的代名词,在市场上一直扮演“追随者”的角色。创新能力的缺失使行业盈利能力低下,一袋方便面的利润最少只有几厘钱。在从拼价格到比营养的行业嬗变过程中,河南方便面企业找准了“骨汤面”这一突破口,并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品牌。

  同时,“骨汤面”的迅速风靡也带动了骨类浓缩料行业的快速发展。据陈振杰介绍,仅双汇和汇通每年的骨类浓缩料生产量就有六七千吨,其产能中有相当一部分被河南的方便面企业所消化。

  此外,在香脆面领域,河南方便面企业国华的“脆翻天”、亚特兰的“QQ脆”、白象的“相当好吃”以及百分的“芝麻香”等产品,也正在领导方便面行业休闲化产品开发新潮流。

  “河南方便面行业将保证每年有20个以上的新产品问世。”河南省方便面制品专业协会会长姚忠良表示。

  从“追随者”到部分领域的“领导者”,豫派方便面企业高扛创新大旗急速前行。□记者王鲁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