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绝食后首次出庭 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老萨:愿被枪决不上绞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33 大河网-大河报

  

绝食后首次出庭 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老萨:愿被枪决不上绞架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在因绝食住院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7月26日被强行带进法庭接受审讯。杜贾尔村屠杀案庭审已接近尾声,如罪名成立,萨达姆将被判死刑。法庭可能在8月中旬就杜贾尔村屠杀案对萨达姆进行判决。

  变得消瘦

  因绝食而变得消瘦的萨达姆依然桀骜不驯。他身穿深色西装,手持一部《古兰经》对首席法官说:“我给你写了一份陈情书,表明我不愿出庭,但他们违反我的意愿把我带到这里……我被从医院直接带到这里,美国人坚持要我来,违反了我的意愿,这不公平……我从7月8日起一直在绝食。“

  质疑法庭

  随后,他以一段《古兰经》经文开头,进行了当庭陈述。他对法官说:“如果你是真正的伊拉克人,你就会知道你的国家正在经历非同寻常的形势,我们不仅抵抗这种占领,也不承认它。我们不承认它所做的任何决定,包括任命所谓的政府和你代表的这个法庭。”

  首席法官拉赫曼急忙打断他说:“这里有医疗报告……它显示你情况良好。”萨达姆当即反驳说:“我没说我病了,我在绝食。“

  拒绝律师

  由于萨达姆的律师团抵制审判,法庭为萨达姆指派了一名律师,但萨达姆拒绝接受。对此,法官问道:“你的律师在哪里呢?他们住在国外,在电视上煽动暴力。那是律师吗?他们有几百万第纳尔(伊拉克货币单位),听着,萨达姆·侯赛因,你的律师们有几百万第纳尔,正在煽动暴力。”而萨达姆则反击说:“我一半的律师都被杀了,难道他们人太多,你保护不过来?”

  当法庭指派的律师讲话时,萨达姆还是打断了他。萨达姆厉声说:“你是我的敌人,谁任命你了?”

  不过,在总结陈述时,这名法庭指派的律师还是为萨达姆辩护说,检察官提出的文件和证词并没有将萨达姆本人和杜贾尔村屠杀案直接联系起来。

  这名律师说:“对于萨达姆1982年在杜贾尔(案件)上的作用,这些文件缺乏详细资料,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在遭到暗杀后,他在担任总统期间曾经再次造访杜贾尔村,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当逮捕发生时他在场。“

  8月判决

  按照此前公布的程序,这也是萨达姆最后一次出席杜贾尔村屠杀案的庭审。

  萨达姆上次出庭是在6月19日,当时首席检察官穆萨维要求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伊拉克法庭可能在8月中旬就杜贾尔村屠杀案对萨达姆进行判决。

  对此,萨达姆在法庭上对法官说:“我作为一名伊拉克人建议你,如果你不得不做出死刑判决,你必须记着萨达姆是名军人。在本案中,判决应该是枪决,而非绞死。”

  7月26日,萨达姆出席杜贾尔村案庭审。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