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期货交易启动电子仓单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专电(记者陆文军、黄庭钧)由上海期货交易所自主创新开发的、国内首创的电子标准仓单管理系统,经过近2个月的试运行,于26日起正式全面运行。

  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会员及投资者将告别使用多年的以人工处理和手工传递方式办理的交割业务,改用全新的电子化方式,在网上轻松实现实物交割。此举不仅是传统业务的技术提升,也为仓单金融化打下良好基础。

  据介绍,新标准仓单管理系统自5月29日试运行以来,经过严密监控未发现异常情况,交割数据传送及时、准确,系统运行良好。今后,仓单业务参与者将通过因特网访问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仓单的生成、交割和期转现、仓单作为保证金、仓单的转让、质押及注销等业务将依托网络、软件、通讯等技术手段实现仓单业务“无纸化”,标准仓单电子凭证将替代传统的纸质凭证,充分发挥交割电子化的实际价值。

  经过一年多的自主设计开发,整合交易所、会员、仓库及投资者各使用角色的电子仓单系统终于建设完成,我国期货市场真正实现了从交易电子化到交易交割全套流程电子化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

  上海期货业协会会长钱荣金说,建立新标准仓单管理系统,实行标准仓单管理电子化,将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不仅为国际化、全球化交割打下基础,而且可以大大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同时也降低操作风险,保证交易安全,保障投资者利益。在实际操作上,也提高了交易所监管能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