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品味温总理为基层官员上的“开禁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39 四川新闻网

  亦菲

  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的果农很幸运。一段时间内洛阳市那道“不许农民进城摆摊售水果”的禁令在一天内意外开禁。开禁者不是别人,正是恰好在河南考察工作路过的温家宝总理。也有网友称,是温总理为基层官员上了一堂农副产品进城“开禁课”。而抓住时机,“大着胆子,一股儿把自己的不满”当面向温总理陈述的又是当地农民李剑雷。李剑雷说:

“往年都是把桃子拉到市区卖,今年市里搞创建,我们没有固定摊位和证件,就进不了城。现在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但却没地方卖,俺家人心里着急啊。”

  正是这位农民李剑雷大胆“告状”,引发了温总理当场表态:“今天这个问题,我帮你就地解决。”接着温总理嘱咐随行的省市领导,要认真解决好这一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见《河南日报》2006年7月26日)。而人们看到,洛阳市对农民生产水果在市区摆摊的“开禁”,更是“闻风而动”,一连串改过动作令人们喜从心出。读着洛阳市领导层为农民农副产品进城销售“开禁”的具体措施,当地农民谁都会高兴;而细品着洛阳方面开禁的“高速度”更令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

  人们在称赞洛阳市闻过即改的同时,也不免发出这般感慨:假若不是温总理考察河南路过孟津,亲自为基层官员上的那堂农副产品“开禁课”,假若不是那位吃了“豹子胆”敢在总理面前“告阳状”的李剑雷,洛阳设下的那道“不许农民在市区摆水果摊”的禁令能在瞬间“开禁”吗?

  问题的提出不是杞人忧天。早在数月前,一些媒体就尖锐地批评了一些县市对农副产品在市区销售设下种种禁令的作法。事后检查,一些地方仍然我行我素,媒体批评归批评,农民抱怨归抱怨,对在市区进行农副产品销售的“禁区”照设不误,而“禁令”也照执行不改。据《工人日报》7月18日报道,今年郑州市继续禁止农用瓜车进城依然是城市管理中老生常谈的理由:农用车进城卖瓜“车体不符合要求,没有进城通行证,随地乱丢瓜皮,影响市区环境,有损城市形象”;目前西安各区县西瓜销售已进入关键时期,西安市7月21日出台了7项“拯救西瓜”的措施,其中一项措施是“让西瓜运输享受‘绿色通道’待遇”。据了解到,西瓜运输“绿色通道”目前尚未开通;6月29日,正在中牟西瓜集中上市的时候,郑州市行政执法局集中清理违规进城的农用瓜车,并引导瓜车进入西瓜市场有序销售。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瓜农,今年郑州市继续禁止农用瓜车进城,今后别再往市区跑了。近两年,郑州连续关起城门挡西瓜(《法制日报》2006年07月19日、《华商报》2006年07月25日)。可见,农产品进城之道仍然不畅通。

  本来,允许农副产品进城是上世纪80年代中央几个“一号文件”的主张,也是深得农民心的好政策。是什么动力使得这项好主张、好政策变卦?根本原因也是众所周知:各地城市正搞创建,也就是创建卫生城市或文明城市。在一些官员心目中,允许城市某些街道摆售农副产品,无疑等于助长城市“脏乱差”。因此,为着能评上卫生城市,一些官员就不惜牺牲农民利益,设下了不许农产品进城的种种禁令、禁区。可见,在农产品被禁止进城背后,反映的则是官员“面子”与农民利益“里子”的关系问题。

  “面子”与“里子”是官场经常遇到的一对矛盾。笔者不能说时下不少地方疲于奔命兴师动众搞的“卫生城市”、“文明城市”都是“面子工程”。其实,从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量力而行建设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也是建设三个文明的需要。但是,建设卫生城市也好,创建文明城市也罢,着眼点也应是人民群众利益。假若以牺牲人民群众利益去搞那些“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很可能是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因此,对这种“面子”非但不能要,还应严肃抵制。

  洛阳市值得肯定之处,乃在于他们一旦听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评之后,雷厉风行,立即改正了一个只求官员“面子”、不利于民的错举。“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这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重要讲话中发出的震撼人心的名句。品味温总理为基层官员现场上的农副产品“开禁课”,细阅着洛阳市一夜开禁农产品进城区的决定及其来龙去脉,笔者对总书记这句名言感慨良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