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有“教育” 只剩“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50 四川新闻网

  河南省实验中学,是河南省教育厅直属的一所重点中学,在不到3年时间内,设立大大小小29种收费名目,违规收费金额达1.76亿元!收费的“牌坊”是“民办”二字,其实是国有名校的“改制”,弄成所谓“国有民办”,这就有了“挡箭盾牌”。(7月20日新华网)

  这还是学校吗?这不是学校,是工厂;这还是教育吗?这不是教育,是捞钱,而且还是捞钱的“血汗工厂”,它是靠1万多名学生的应试苦读为代价为学校换来的“名校”名声

而赚钱的,赚的是这些学生家长的血汗钱!3年就有1.76亿元入账,这个“宇宙数字”还真让许多厂家自叹弗如。这个“实验中学”,淋漓尽致地实验了教育赚钱的非凡功能,它作为一家“教育机构”,已经成功实现了“教育”与“机构”的功能分裂———没有“教育”,只剩“机构”,而且只剩挣钱功能的“功利机构”了!

  早在1795年,德国诗人席勒就宣告:“功利是这个时代伟大的偶像,所有的权力都必须为之服务,所有有才智的人都宣誓为之效忠。”在这个功利的时代,学校的“收费大师”们,就这样成功地举办了“功利的机构”,无情地告诉我们:所谓教育是“最后一块绿洲”,已成为海市蜃楼的梦幻。

  美国学者丹尼尔·科顿姆在《教育为何是无用的》一书中,列举了教育的21宗罪,它写的并不是中国教育,但精准地概括了这种没有“教育”只剩“机构”的功利教育机构的“教育”本质———让我们脱离理想,让我们的心变得麻木,让我们意志消沉,让我们陷入贫穷,让我们成为悲观主义者……

  如此之教育体制,已经让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让一些学校成为高升学率的“拳头”,使得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不得不把“择校”当成是“教育投资”;而这样的教育机构,必然使自己成为驾驭“教育赚钱”的主人,而让学生及其家长成为“读书赔钱”的奴隶。学生成为赚钱的“产品”之后,当然是“多多益善”,就像这所中学,竟然扩招5倍,在校生达到1.03万人,堪比一所大学,也难怪原任校领导得意地自诩:“我们就是要打造中学教育的‘航空母舰’。”

  对该中学的调查显示,仅通过设立“账外账”和“小金库”,他们就支出了3368万元。今日的教育工作者,为什么能够成功地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皆因背后有着权力的支持、特权的支撑。该校光天化日之下的乱收费,曾被许多学生家长及教师多次举报,但主管部门置之不理,而是纵容乱扩招、乱收费,以致愈演愈烈;有人一语道破天机:“如果不是教育厅主管的学校,敢这样一再违规吗?”权力、利益联手,打造出来的必然是“办学赚钱”的“既得利益航空母舰”。

  没有“教育”,只剩“机构”,把学校办成“赚钱机构”中的“航空母舰”,可以用丹尼尔·科顿姆在《教育为何是无用的》中的一个小标题来形容:“愚蠢就是力量”。在教育机构的功利主义导向性已经日益增强的今天,“愚蠢”确是赚钱的力量,而谋杀的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明天。

  那么,笔者要问:还有多少地方的多少学校是这样干的?偌大的中国,仅仅只有河南省实验中学这一家吗?(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