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乳制品消费不足 乳业高速发展潜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6日专电(记者张云龙、张丽娜)26日上午,2006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国际乳业高峰论坛在此间隆重召开。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乳制品消费不足,乳业高速发展潜伏风险。

  在论坛上,一些专家认为我国乳业发展存在风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近几年来,我国乳业机制处于“超常规”高速发展的状态,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奶农卖

奶难、倒奶杀牛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与会专家认为,消费不足将给乳业发展带来风险。宋昆冈说,“乳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是一个有着高度计划性的行业,生产、加工、消费必须协调发展。任何环节的不协调,将预示着风险。”

  瑞典利乐公司资深级客户总监邵榴说,近几年来,中国液态奶产量在全球所占的份额由4%提高到7.5%,增长速度远高于全世界平均水平。但是,我国液态奶的人均消费量与世界平均水平有着很大差距,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人均消费量只有27公斤,二线城市只有19公斤。

  虽然我国乳业潜在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成规模的消费市场还远没有形成。宋昆冈认为,我国许多人没有喝牛奶、食用乳制品的习惯,还有相当部分的人因经济条件所限消费不起,消费习惯的培养还需要一个过程。

  宋昆冈说,我国乳业必须增强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要研究我国乳业发展的规律,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加强乳业发展的计划性,要研究抵御风险的政策措施,如乳业发展基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