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审计问题不搞“下不为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01 南方新闻网

  市本级财政审计报告通过审议,李鸿忠指出人大监督要敢说原则性的话

  对审计问题不搞“下不为例”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昨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圳市200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

《审计工作报告》)等八项议案。

  对于审计出来的一些问题,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表示,“一府两院”审计出了问题,首先在于人大监督不力。“深圳人大对审计出的问题要敢于说原则性的话,‘下不为例’是一个永久性的概念,深圳不搞这个。”

  责任风暴不是一阵风

  昨日,在谈及《审计工作报告》时,李鸿忠直指两大重要问题:车船使用税欠交问题和公款私存私放问题。根据深圳市审计局提供的这份《审计工作报告》,机动车纳税人偷逃车船使用税情况较为严重。据统计,2005年在深圳市注册登记应缴纳车船使用税的机动车75万辆,未缴纳车船使用税的31万辆,占应纳税车辆的41%。据测算,深圳市机动车纳税人2005年应缴纳车船使用税16000万元,实际缴纳10400万元,未缴税比例为35%。

  在公款私存私放问题方面,包括原深圳法制报社私存私放公款950万元,未纳入报社统一核算。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将原深圳电视台实物广告换入房产232平方米,价值314万元。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肯定了市审计局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审计法的决定,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李鸿忠表达了自己对车船使用税欠交和公款私存私放两大问题的处理意见。“要查清漏洞究竟出在哪里,责任应该由谁来负,该追究就追究,该‘买单’就‘买单’,‘责任风暴’和‘买单制’不是一阵风,必须坚持下去。”

  人大要敢说原则性的话

  李鸿忠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要实行监督与支持于一体,监督当中体现支持。“‘下不为例’是一个永久性的概念,深圳不搞这个。”他强调,坚持原则是第一位的,对审计出的问题要敢于说原则性的话。

  李鸿忠要求深圳人大常委会要加大监督的力度和硬度。“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人大在上游,‘一府两院’审计出了问题,首先在于人大监督不力。人大常委会作为最高的权力机关,不是空的,在对议案作出决定时,该讲的话一定要讲到位。”

  “市政府在四个月内一定要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李鸿忠给市政府整改提出了期限要求,并要求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要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对此次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