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信息市民一触即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02 南方新闻网

  交通信息市民一触即得

  交通仿真系统明年将进入深圳车站、酒店和街头,今后还考虑推广至私家车

  本报讯(记者李斌)通过触摸屏显示,全市路段的拥堵状态、选择何种线路可快捷到达目的地,市民将可一目了然。明年,具有这种功能的城市交通仿真系统将出现在深圳各大

酒店、车站以及商业街头。

  昨天,深圳市规划局与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宣布,由两单位联合研制的深圳市城市交通仿真系统已经完成了原理样机的研制,即将投入到应用之中,从而将使深圳成为全国率先利用信息技术、大范围使用交通仿真系统提高交通效率的城市。

  交通效率或将提升20%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向媒体演示了这种系统的效果。在一个电视机大小的液晶显示屏上,分布着特区内的主要道路网络,这些道路分别呈绿、黄、红三种颜色。绿色表示畅通,黄色表示拥挤,红色则表示阻塞。

  “目前,东京、巴黎等发达国家的城市都已经大范围使用了这种交通仿真系统,我国也仅有上海等部分城市在部分路段采取了这种系统,例如上海便在外环路上安装了大屏幕显示牌,在车辆经过时,可以让驾驶者了解到前方是否拥堵。”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一位交通专家介绍。

  目前,在深圳的部分路段上也安装有这种大屏幕显示牌。但交通仿真系统更为高端之处在于,它是一个整合所有交通数据的数据平台,未来可为政府与市民提供更为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务。“巴黎在利用这个系统后,整体交通效率提高了20%。”这位专家说。

  可查询最快捷出行路线

  据了解,这个城市交通仿真系统的研制酝酿始自2003年深圳提出“净畅宁”工程之后,前期研发共耗时两年多,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中兴、华为等企业的研发人员均有参与。

  这种系统还可安装在私家车上,方便驾驶者即时了解路况,避开交通拥堵点。据专家介绍,待系统未来完善之后,车主只要输入出发地与目的地,车载屏幕上就可告知走哪条路最快捷,甚至连目的地哪个停车场还有停车位都一目了然。

  按照规划部门的设想,明年将首先选择在深圳的机场、车站、码头、口岸、酒店等部分公共场所建立触摸屏,供公众出行查询。未来则将视其市场化情况,选择手机、上网以及车载等方式推广。

  目前该系统在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网站(www.sutpc.com)上公布,市民可提出意见与建议。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