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商囤地8000万平方米 北京怎能不“地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17 中国新闻网

  

开发商囤地8000万平方米北京怎能不“地荒”?

  漫画:国土资源部再驳地荒论背景说明:有传闻称,北京闲置土地够用两年。关键字:国土资源部中新社发 任士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高档房屋、普通住宅价格全线走高,新建房屋、二手房身价剧增……在政府出台了若干平抑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之后,北京6月房价依然涨幅较大,名列全国第二。而近日根据市国土局的公示,北京自2004年1月至2006年6月以来共供应712宗住宅项目土地,面积约5775公顷,目前已竣工土地面积669公顷,占总量的12%。在所有住宅用地中,还有2947公顷土地尚未动工开发建设。

  由此不难得出两个结论:北京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地荒论”;北京2947公顷土地被开发商囤积了。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近日表示,上半年全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为107.9%,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房价涨幅依然较高。

  于秀琴分析说,虽然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但政策的落实还需要一定时间,且全市尚有约8000万平方米的可开发土地还在开发商手中,房地产市场有限供给与无限需求之间的矛盾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根据九部委新政策,土地管理部门对超出动工开发期满一年未动工的土地,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虽按期动工但开发建设面积不足1/3或已投资额不足1/4,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一年的,按闲置土地处置。

  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表示,此次向社会公布住宅项目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将有利于增强土地市场信息透明度,稳定市场心理预期,引导社会各类消费群体住房需求的理性选择,稳定住房价格。北京今后将定期向社会全面公开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情况及开发利用情况。(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作者:洛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