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澜先生笔下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文/蓝调莎

  好几年前,在福州路一家书店里发现有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的蔡澜先生的一系列书,很开心,马上挑了一半抱回家。最近在当当上发现新作,更是一连买了好几本。

  蔡澜先生,香港著名作家、美食家、旅游家、电影人,与金庸、倪匡、黄霑并称为

“香港四大才子”。

  他生于新加坡,早年留学日本学习电影制作,之后长期任职邵氏、嘉禾两大东南亚的电影公司。他先后在东京、纽约、巴黎、汉城、台布、巴塞罗那和曼谷等地居住过,通晓多国语言,又向名家学书法,绘画,刻图章,近年来,他不断组团旅游,走遍天下,吃遍天下,写遍天下。

  捧着蔡先生的书作开心阅读,往往被他睿智风趣不作假的文字笑翻。例他在一篇“你在哪里”文中写道:“你在哪里?”是老婆问丈夫最多的话。恋爱之中,男人回答:我希望在你身边。但时间一长,此问句变成管束。令男人喘不过气来。女人不知,男人一被管束,人生的原动力即刻停止。到男人一点呼吸空间都没有的时候,麻烦事就将产生。

  男人为息事宁人,答:“我在开会,我在加班,我在餐厅谈生意。”“怎么会这么忙?”女人查问越来越多。不耐烦后,男人狩猎本能爆发。回答也越来越妙:“多赚一点,中西合璧情人节时,替你买个戒指。”中西情人节,要十九年才一次。女人听不出来,感动得很。其实男人已学会去其他地方放轻松。

  蔡澜先生顽皮地写道:“最高境界,无比的绝招,是男人在使坏时,拿起电话,(反过来)问大婆:‘你在哪里?’”

  此处蔡先生以男性观点告诉女性,要给你的对方有适时的空间。不要以查问方式问对方,更不要像管小孩一样管束男人,如此,对方会产生逆反心理。当逆反心理占上风时,这时候就不好玩了。

  蔡先生在《四乐也》“阿婆”篇里写道:“我讨厌没有教养的女人,连一个‘请’字都不肯用的女人。我更憎恨整天造谣,无所事事的女人,就像我歧视和她们同种类的男人一样。”

  自力更生的女人我怎会歧视?像北京水饺臧姑娘,像方太,亦舒更用自己一支笔,创造玫瑰、家明等脍炙人口角色。

  也不一定要有知名度。九龙城有一个卖白色面巾的八十几岁阿婆,街坊相劝:“阿婆,那么辛苦出来卖东西,能赚几个钱?领政府救济金好了。”

  阿婆回答:“我还能动,留给那些更需要的人去拿,我要来干什么?”我(蔡澜)看过她的背影,八着脚一步一步往前,哪说得上还能动三个字?

  忽然,她像一支箭一样飞奔。原来有个年轻人经过,看她可怜,扔下一个十元钱的铜板。阿婆追上去,那人转头一看,惊骇大叫一声,拔脚逃跑。阿婆继续穷追,追过九条街,终于在联合道,给阿婆逮着。年轻人气喘如牛,问:“你……你……想……想干……什么?”

  “毛巾,拿去。”阿婆从藤篮里拿出几条“祝君早安”,塞在那人手里。

  年轻人接着,整个人瘫痪。“谢谢。”老妇说完,笑了一笑。蔡先生写道:“我从来没见过那么美丽的女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