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美”登陆,国土资源部“跟风作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36 信息时报

  7月25日,在气象预报中,是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登陆我国的日子,遂很注意相关消息。因为,第4号台风“碧利斯”遗留的创伤尚未愈合,痛苦还没消淡——此前一天,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统计到,它已造成死亡612人、失踪208人,并紧急转移安置306.8万人。

  我的眼睛,自然盯住信息发布最快捷的网络。未料,这一盯,惊见国土资源部“跟风作戏”。这天,在新华网,我所见到的有关报道中,依照时间顺序梳理排列,这三条具有

代表性:上午,即事前,《台风“格美”逼近、台州黑云“压城”》;下午,即事中,《台风“格美”已在福建晋江围头登陆》;晚上,即事后,《国土资源部紧急通知:防御第5号台风引发地质灾害》。

  如果上述信息发布顺序对应事实发生顺序,国土资源部无疑放了个马后炮——目的是防御,紧急通知能发在“格美”登陆后吗?当然不能。只是新华网的报道说得很清楚,它的紧急通知确是25日发出的,那么显然,再早也早不到哪里去,几小时而已,比“格美”抢先一步顶多算临阵磨枪,从而质疑这约等于放马后炮、近似于做姿态,恐怕一点也没冤枉它。

  “格美”要来,早就预报了,既然国土资源部觉得有必要专门发份紧急通知,要求地方国土资源部门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什么不早几天发,而是捱到了“格美”已兵临城下的25日?此时,有关各地已黑云“压城”,也许连读紧急通知的时间都抽不出,它岂不形同于一张废纸、一通废话,还能起什么未雨绸缪的作用?各地怎么贯彻部署、如何切实做好?

  会不会这份紧急通知其实早就发了,报道的记者没留意发文时间呢?为此,我点开国土资源部的官方网站,证实了报道没错,编为“国土资电发〔2006〕31号”的这份紧急通知,标明的时间就是“二00六年七月二十五日”。不仅如此,我还意外发现,对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国土资源部也发过防御的紧急通知、也紧急到了临时抱佛脚的程度——在“珍珠”登陆日。

  火烧眉毛谈防火——国土资源部如此作为,实效微乎其微,除了叫作秀还能叫啥?若回望台风给我国造成的地质灾害及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跟风作戏”的国土资源部难道不觉有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