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叫你赤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36 信息时报

  中国女足有点悬。

  当马良行喊出像藏獒一样去战斗的口号时,我就觉得中国女足悬了。

  之前朱广沪老朱曾经喊出过类似像疯狗一样去战斗的口号,结果亚洲杯输给了伊拉克,欧洲拉练也是一泄千里。

  这里说点题外话,因为我觉得很奇怪,你说什么不好学,为什么偏要学疯狗精神呢?

  我很怀疑老朱有没有见过真的疯狗,我是见过的,不过是喜欢乱咬人而已,真实的战斗力并没提高,反而有时走路都走不稳。而且疯狗通常都死得很快,不是被人砸死,就是自己病死,不会长久。关于这一点,我隐约记得在以前的文章里也曾经提过。

  至于藏獒,那确实是好家伙,每次在电视里看到藏獒的镜头,我都肃然起敬,我相信藏獒的战斗力比疯狗要高出不少档次。这也说明老马比老朱贼,同样树精神,老朱找了个被人不齿的疯狗,老马却拿人所景仰的藏獒来说事,档次高了不少。

  据说,老马是个喜欢抽雪茄、喝咖啡的小资男人??我听说,抽雪茄应该是和喝红酒联在一起的,喝咖啡好像有些不伦不类?

  又据说,老马现在已经不需要这种虚荣了,成天忙着训练和写教案,顾不上小资情调了。

  关于这个细节,我觉得很有意思,感觉老马颇有些豁出去了的味道,为了女足,连自己的精神世界都没有时间操持了。而当老马喊出像藏獒一样去战斗的口号时,我甚至感觉到老马已经赤膊上阵了。

  赤膊上阵好不好?难说,得看是谁,得看什么场合。

  我这个人其实是很喜欢赤膊上阵的,一是少洗一件衣服,二是少了一重束缚。但老马赤膊上阵,感觉就有些不太合适了。

  您老人家是教练,还有好多事情要考虑,怎能光顾自己痛快呢?当年许褚和马超单挑,许褚杀得性起,赤膊上阵,结果被乱箭射个正着。如果一直穿着盔甲,许褚本不需承受这次的痛苦的。

  赤膊上阵,通常是向领导表决心时才用的下策,两军对垒,如果不是没有更好的办法,谁会赤膊呢?

  老马现在赤膊上阵,就给我一种已经没什么办法的感觉,想必实在是找不到提升水平的办法了,只好从精神层面做文章。

  到了从精神层面做文章的阶段,基本上就接近了饮鸩止渴的地步,或者说像武侠小说里的那些什么吐血大法,遇上实力相差悬殊的强敌时,自知不敌,便望空中狂喷几口鲜血,然后功力大增,一举制敌。这种方法见效快,但不能常用,甚至只能用一次,而且,用完后你的功力会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也就是以色列现在准备对贝鲁特做的事情那样,至少倒退二十年。

  女足会不会因为老马的赤膊倒退到二十年前,现在还真不好说,但至少会停滞不前。因为你解决了精神问题,技战术却还是原来的水平,于是,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它还是那个月亮,山也还是那座山哟,梁也还是那道梁,有什么用?再说了,你老马现在喊出这个口号,其实是在说女足队员们在过去的比赛中没尽全力,其实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

  很多年前,一位名人曾经对许褚中箭一事说过一句更有名的话,叫作:谁叫你赤膊?

  如果有一天,老马真的下课了,我也想这么说一句:谁叫你赤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