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主在舞会上找到了王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36 信息时报

  谭咏麟曾经一吐真言,一名歌手真正成长的时间至少得五年,五年以后他(她)如果依然屹立不倒同时被大众关注,那才证明了他(她)的价值。容祖儿赶上的是上世纪的末班车,1999年,在师傅罗文的提携下正式踏上乐坛。刚开始的容祖儿根本没受到大家的重视,在2000年张国荣导演的公益短片《烟飞烟灭》中,唱片公司经纪人“梅艳芳”还训斥旗下歌手“容祖儿”:唱片才卖几百张,还居然敢叫外卖……六年过去了,前辈所言的五年考验期已满。今年7月17日,当容祖儿站在广州的舞台上,得到三项大奖时,她终于向一名实力歌手的

阵营又靠近了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容祖儿这张三年来国语新专辑《9492》的制作人是范晓萱、林迈可、何启弘这些台湾今天的金牌选手,在三足鼎立的制作基础上,看来她的气质想不蜕变也难。

  当第一派台主打《爱情复兴》的第一句“被诅咒的古堡”唱出时,就不得不让人感叹:容祖儿怎么一下子变成了“台湾歌手”呢?她的唱腔和吐字与今天台湾一线新晋女歌手已经没有差别了。这实在是脱胎换骨的再度归来。但容祖儿坦言她并不希望这首歌作第一主打。第二首和罗志祥合唱的《飙汗》和第三首《别说爱我》听过之后,就会发现,《9492》的原则就是准备要将各类曲风一网打尽。《飙汗》明显是变形于另一个词语“彪悍”,词作者方文山让今夏的飙汗一族们有了一个新的主张。在“比芥末还呛”、“轧舞到天亮”的节奏中,这位英皇的一姐在向女版的周杰伦看齐。

  《Funky Underground》就显示了范晓萱和周俊伟的独特曲风。录音师是人山人海的李端娴,“拜金小姐”的气质也融进了歌中。何启弘填词的《弃权》走的是和《别说爱我》相同的路线。到了后半段,《9492》的力度就一点点显露出来了。《Highway 2U》流畅的旋律让人看到了一条开阔的公路。范晓萱创作的《极端爱我》展现的是她一贯鬼马的风情,又有偏摇滚的成分,李端娴的录音毫不逊色这首作品的质量。舒文@Zoo Music作曲的《隐形情人》明显突破了传统路线的旋律。《9492》把含金量最高的作品雪藏到了最后,《用一千双手臂拥抱你》在金牌词人周耀辉的基础上,让人们听到了一首难得的佳作,作曲者James Ting实在功不可没。弦乐的编排让这首歌绽放出魔性的魅力。这很可能成为今年传唱度最广的年底大热之作。

  这是一张有决心也有变心的专辑,它的制作目的很明确,听众群在二十二岁以下。尽管它的思路和方向还不是很开阔,但在其中的很多章节上已打下了奔向未来日子的伏笔。好在唱片公司没有打算把容祖儿的新作定制为都市女性专辑。在看透了灿烂的星光后,等待黎明是一次必须的透气。

  容祖儿坦言,她庆幸做一名歌手,不是因为能够获得很多奖项,而是由于能够藉此更清楚自己的缺点。作为一名歌手,心智也许比歌艺或艺德更能赢取对面的掌声。一名知道自己正在成长的歌手,终有一天会找到那片属于他(她)的丛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